人民币中间价7月累计上调107点 汇率韧性依旧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马萌伟)人民币美元中间价30日上调340点报6.4602 ,升值至2021年6月30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20年11月6日以来最大;本周累计上调161点 ,本月累计上调107点。

本周,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由横盘整理到大幅回撤,而后迅速企稳反弹,双向波动态势尽显。29日,在岸人民币市场汇率收盘升值超400点,日内接连收复6.50、6.49、6.48、6.47、6.46五道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日内上涨近300点,逼近6.46关口。

7月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由横盘整理到大幅回撤,而后迅速企稳反弹,双向波动态势尽显。后续来看,全球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但以强势结汇需求为支撑,人民币将在合理区间内维持双向波动。

人民币一年对美元升值10% 

从去年6月份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10%左右。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认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W型走势,现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里隐含着美元强人民币弱、美元弱人民币强,实际上就是对应美元的“折返跑”。

进入4月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开始大幅回落,美元冲高回调,四五月份美元贬值,所以在5月底人民币出现了一波急涨行情,人民币的交易价和中间价先后升破6.4,创了三年来的新高。6月底7月初(美元指数)反弹到92以上,美元强人民币弱,从6月份开始人民币汇率进行了一波回调,进入6.4时代。

23日,国家外汇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汇率双向波动体现了国际市场变化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也体现了近年来汇率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提升。汇率总体稳定反映了我国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和基本平衡的国际收支格局。

针对近期中国官方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发声表态,管涛称,第一个就是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政策不变;第二个就是强调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变;第三个明确了不会把汇率的升贬值作为工具,既不用贬值来刺激出口,也不会用升值来对冲输入性的通胀;第四个是告诉大家,不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汇率波动是必然的,测不准是必然的。

管涛认为,市场预期对短期汇率的影响加大,外汇市场步入多重均衡状态。随着人民币汇率水平趋向均衡合理,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汇率预期逐渐分化,非基本面因素对短期汇率的解释力度增强,人民币已经越来越具有成熟货币特征。

中信期货研究部张菁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有弹性放大的可能。在双向波动空间打开和跟随市场波动的导向下,美元指数的波动方向将深入影响人民币汇率表现。而且,结购汇的季节性因素会在其中提供共振影响。预计人民币汇率在三季度有贬值动能,波动区间在6.45至6.8之间。

人民币愈发吸引国际投资者目光

在全球不确定性当中,人民币以币值稳健、凸显韧性的确定性,人民币资产以其高收益率和低波动性的优势,愈发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近日,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发布《2021全球公共投资者报告》显示,全球大约3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去年这一比例为10%。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达到5.02,同比大幅增长54.20%。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王芳表示,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外部环境,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同比大幅度提高,人民币稳定跻身于主要国际货币行列。

以今年10月中国国债正式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为契机,海外资金流入的新一轮大潮即将涌现。德意志银行集团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表示,下半年,商业银行和投资基金将继续主导债券市场需求。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将继续吸引外资流入,预计下半年将有32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流入债市。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