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本周市场将迎来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鲍威尔新闻发布会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 修订前瞻性指引

•澳储行会议纪要:通胀和薪资将缓慢增长

•日本央行会议纪要:刺激措施有可能使日本经济提前复苏

•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6.5%

【全球央行动态】

•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市场重点关注欧洲央行前瞻指引的调整,欧洲央行把通胀目标从“低于但接近2%”设定为“2%”。

•欧洲央行调查显示,2021年增长率预期从4.2%上调至4.7%,2022年增长预期从4.1%上调至4.6%;2021年通胀率料为1.9%,三个月前的预估为1.6%;2022年通胀率预估从1.3%上调至1.5%。

•澳储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鉴于经济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委员会一致认为,未来应根据经济状况,灵活地增加或减少每周购买的债券规模。通胀和薪资仍然低迷。薪资和通胀的抬升预计将是温和的。

•日本央行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利率委员会委员达成一致共识,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加码宽松。发达国家采取的刺激措施有可能加快日本和全球经济的复苏步伐,日本经济可能提前实现复苏,但有部分委员认为,预期的复苏期间需要加强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和泰国央行续签高达30亿美元的双边外汇互换协议。

•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6.5%,加息幅度创2014年12月以来的最大。俄罗斯央行同时警告称,由于遏制通胀飙升举步维艰,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加息。

•美国财政部和越南央行表示,双方达成了一项协议,越南将据此可以让其货币拥有更大灵活性。此举缓解了双方之间的争端,美国此前曾讨论是否对越南采取关税行动。

•波兰央行行长称,现在加息是不合理的,波兰可能在未来几个季度就政策正常化问题展开讨论。

【市场观察】

•中信证券指出,从实际经济和通胀的恢复状态来看,欧洲经济回到常态经济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且欧洲疫情比美国更加严重,整体接种进度慢于美国,因此,预计欧洲经济的复苏和货币正常化的时点将滞后于美联储。鉴于PEPP在各方面的优势,未来一段时间PEPP可能还将是欧央行应对经济冲击的主要工具,同时在“中期2%的对称目标”框架下,欧央行的宽松退出节奏可能慢于比此前预期。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续任第二个任期上面临艰巨的挑战。尽管他在疫情危机中发挥了领导作用,但鉴于央行的重要监管权力,这届政府中的左倾声音可能不希望像鲍威尔这样的共和党人继续担任主席。摩根大通认为,在目前任期于明年一月届满后,鲍威尔很有可能不被提名再担任四年主席,现任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是最有可能的替代人选。她被视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中较为温和的成员之一。

•高盛固定收益策略师Gurpreet Gill表示,正如预期的那样,欧洲央行此次政策会议强调了策略评估上的关键词“长久且可容忍(persistent and tolerant)“,通过表示长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欧洲央行巩固了其鸽派的政策指引,称其持续的宽松立场可能需要决策者能够容忍通胀超过其新的2%目标,这意味着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25年后才会加息。

•新西兰克威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表示,虽然新西兰暂停与澳大利亚之间的无隔离旅行,为期8周,但这不太可能阻止新西兰联储下个月提高其现金利率。他表示,“8月份的可能性仍然很大。旅游气泡的暂停是不幸的,但事实证明,在没有开放边界的情况下,新西兰经济表现得非常好。房地产市场仍然很热。”在通胀率升至1%-3%目标区间上方后,新西兰各银行预计,新西兰联储将在8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将现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19:00 英国央行委员弗利葛发表讲话

周二:

•15:30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讲话

•20:35 澳储行副主席德贝尔发表讲话

•22:00 欧洲央行管委埃尔南德斯德科斯发表讲话

周三:

•07:50 日本央行公布7月15-16日货币政策会议意见摘要

周四: 

•02:00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02: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21:00 美联储官员布拉德在欧洲经济金融中心的视频活动发表讲话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