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货币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报告:人民币已超过日元和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记者杨柳 韩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4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5.02,同比大幅增长54.20%,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使用程度超过日元英镑,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2020年四个季度,RII分别为4.10、5.19、5.14、5.02,呈现出大幅攀升、高位震荡特点。

报告分析,RII大幅增长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民币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职能继续巩固。2020年,经常项目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6.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09%,占我国对外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18.44%;全球范围内,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为2.91%,较上年提高了18.40%。

第二,人民币金融交易职能显著增长。在全球直接投资持续低迷之际,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达到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7.05%,创下近五年内最快增速;2020年底,由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共同决定的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综合占比达到9.89%,同比增长84.23%,成为RII攀升的主要动力。

第三,人民币国际储备职能进一步显现。目前已有70多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份额达到2.25%,同比增长14.80%;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中的相对份额为10.83%,较上一年度小幅回升,与初始权重基本持平。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是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第10本年度报告,旨在忠实记录人民币国际化历程,深度研究各个阶段的重大理论问题和政策热点。今年报告的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货币国际化”,系统阐述双循环、高质量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之间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若干工作重点。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