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6月外汇储备三个月来首降 小幅回落不改长期稳定基调

新华财经北京7月7日电(记者韩婕)自4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结束今年前三个月的下降趋势回归升值区间后,外储规模持续走高,一度连续2个月位于32000亿美元之上。但截至6月末,外汇规模又一次在连续三个月走高的情况下出现下降。

外汇局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尽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位于3.2万亿美元水平之上,为32140亿美元,但较5月末下降78亿美元,降幅为0.24%。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外汇局就2021年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也强调,2021年6月,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外汇交易保持理性。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震荡上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下降,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专家预计,在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外部环境变化等多因素持续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备稳定基础,小幅回落不改长期稳定基调。

美元指数上行或是重要原因

6月,美元指数开于89.845,月中受美联储议息会议鹰派表述的影响,美元指数大幅上行,最终收于92.359,涨幅为3.11%。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告诉记者,6月外汇储备面临“多空交织”的局面,6月美元指数大幅上行利空我国外汇储备。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6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主要由于当月美元升值幅度较大,汇率折算因素导致外汇储备估值减少。温彬称,由于在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估值损失,因此,考虑到6月美元汇率指数上涨2.9%,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回落,欧元贬值3%,英镑贬值2.7%,日元贬值1.4%,汇率折算影响我国6月外汇储备规模回落。

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永乐也表示,美元估值变动是本次外汇储备下滑主要。“因为外汇资产以美元计价,那么在美元上行时,非美元资产折合的美元价值自然会下降。如果我们看今年的外汇储备规模和美元指数也能够发现这两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孙永乐告诉记者。

资产价格变化也是外储回落原因

温彬表示,当月主要资产价格整体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2.2%,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0.6%,日经225指数小幅下跌0.2%,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5%,也是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回落的一大原因。

在郑后成看来,6月主要发达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下行,也进一步利多我国外汇储备。郑后成表示,虽然美联储议息会议鹰派表述提振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但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尤其是失业率较前值上行,利空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支撑。

不过,在我国新出口订单连续2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的背景下,郑后成认为,尽管尚未公布贸易差额数据,预计6月贸易顺差大幅走阔的概率较低,对6月外汇储备的支撑力度有限。

温彬对此也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带动外需改善,近几个月我国外贸保持了较快增长,贸易顺差有所扩大。尽管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仍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支撑,且在当前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投资前景、证券投资呈现净流入,6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54亿元,本月外贸有望延续增长态势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支撑,但由于本月汇率折算影响较大,对冲后仍形成估值损失。

小幅回落不改长期稳定基调

温彬表示,一方面,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强,有助于保持外汇市场基本均衡;另一方面,我国对外贸易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吸引较多外商直接投资,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具有信心,或持续加大人民币资产配置,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然具备稳定基础。

孙永乐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依旧处于近年来的高位,而汇率波动导致的外汇储备规模变化属于正常现象,后续外汇储备大概率依旧会保持平稳。

郑后成也认为,7月美国CPI当月同比与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小幅回调,届时美联储鹰派的程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这将对美元指数形成利空,而我国新出口订单连续2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下,我国在全球出口中的市场份额小幅下行,预计7月贸易顺差难以大幅走阔。综合以上因素,叠加考虑10年期美债到期收益率大幅上行概率较低,预计7月我国外汇储备跌至3.2万亿之下的概率较低。

然而,温彬也强调,由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中,较多不协调、不确定因素仍在。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上,受制于通胀预期回落和四五月份新增非农就业持续不及预期,其延续了宽松政策,但点阵图显示加息提前超出市场预期。6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超出预期,美元指数止跌回升,石油价格走高,但美债收益率却持续回落,与市场预期出现分歧,为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因此,下一阶段要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的风险,高度关注美元、美债收益率走势等对全球资产价格重定价的影响,防范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和大规模资本流动带来的冲击。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