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日本工矿业生产5月再现环比下降

新华财经东京6月30日电(记者刘春燕)日本经济产业省30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芯片荒”影响,日本工矿业生产在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之后5月再现环比下降。

数据显示,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紧张拖累汽车等产业下滑,日本5月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下降5.9%至94.1,这是继去年5月受疫情影响工矿业生产出现显著下降以来的第二大环比降幅。当月出货指数环比下降4.7%至93.1;库存指数环比下降1.7%至93.1;库存率指数微升0.3%至107.7。

5月日本全部15个工矿业行业中有13个行业环比下降,汽车工业作为日本的核心产业环比降幅达19.4%。此外,包括半导体制造设备在内的生产用机械工业环比下降5.9%;电气及信息通信机械工业下滑4.5%。当月仅运输机械(不含汽车)、无机及有机化学工业两个行业环比上升。

经产省当天同时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指数显示,6月制造业生产或环比回升9.1%;7月预计再现1.4%的环比下降。经产省认为,总的来看日本工矿业生产“正在恢复”。自去年8月以来,经产省对工矿业生产的基本判断持续保持“正在恢复”。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