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美元“大基建”初现曙光 拜登宣布与两党参议员小组一致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崔凯)当地时间周四,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他同意了两党参议员小组所提出的基建计划。拜登表示,“两党议员都做出了“郑重的让步”,我们会在预算协调程序和协调议案中看到结果”。拜登并未提及基建方案的投入规模。

据媒体报道,该方案计划八年内共投入1.2万亿美元,其中5590亿美元属于新增支出。还有媒体称,预计协议中在道路、电力公用事业和互联网宽带方面的新项目投入规模将合计5790亿美元。若消息属实,这一方案的总规模低于5月末拜登政府让步后提出的1.7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接近两党众议院问题解决核心小组最近提出的基建案规模1.25万亿美元。两党基础设施框架内没有为电动汽车退税提供新的资金。两党基础设施协议的资金将来自战略石油储备、5g频谱拍卖所得,以及延长到期的海关用户费用。

白宫声明称,拜登打算确保两党基础设施计划以及和解法案都能向前推进。白宫表示,基础设施协议是向前迈出的关键一步,(当前)规模相当于此前拜登提议的三分之二,将继续与民主党的每一位成员合作,以确保基建协议获得通过。

拜登表示,新的基建计划并不包含他之前提出的“美国家庭计划”。根据拜登之前的设想,“美国家庭计划”要求联邦政府在教育、儿童保育和其他优先事项上增加1.8万亿美元支出。并表示,基础设施法案中没有增加汽油税,也不对电动汽车加税。

拜登还表示,基建计划不会让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下的人付出成本。希望确保“物质基础设施”和“人力基础设施”的提案在国会得到迅速和协调的通过。拜登也不确定是否有足够的人支持预算和解程序,预计在本财年结束前就基础设施协议投票。如果基础设施和预算法案不同步,就不会签署。 

两党参议员小组所提出的基建计划不包含增加新的税收,而这正是两党最大的冲突之一。

为了支撑巨额刺激计划,拜登提出将提高针对富人群体的税率,从而为基建计划庞大的开支买单。拜登政府希望将企业税率从目前的21%提高到28%,最高资本利得税税率将从23.8%升至43.4%,未实现利得将在死亡时课税,每人免税额100万美元。此举遭到了共和党方面的强烈反对,共和党方面多次表示,税率是共和党谈判过程中不可逾越的红线。

拜登政府可能在税收方面已有让步。

此前,共和党人承诺不会改变2017年特朗普执政时通过的减税政策。周三晚间,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和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同白宫官员会晤,两名国会领袖都暗示会支持跨党派的基建框架。白宫称,两人都同意拜登呼吁的不要对年收入低于40万国民加税。

两党参议员小组共有21名成员,包括11名共和党参议员和10名民主党参议员。小组成员之一、共和党参议员Rob Portman表示,经过妥协,两党达成了一个令双方都满意的方案,共和党和民主党之前都承诺要尽快结束这件事。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天听取了新方案的简报,但尚未表示是否会支持这一方案。麦康奈尔表示,两党小组达成的基建计划框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进步迹象”。但麦康奈尔透露,在该协议获得支持不到两个小时后,拜登采取了“非常步骤”,威胁要否决该协议。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则表示,很高兴看到双方达成协议,但他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还没有看到新基建计划的细节。

舒默警告称,如果没有解决家庭医疗保健等社会问题的配套方案,1.2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将无法获得足够的民主党选票。舒默还表示,民主党人的基础设施法案应该增加对公司和富人的税收。

无论如何,拜登的大基建方案也算迈出重要一步。

从目前进程来看,由于参众两院都要对预算决议投票表决,参议院领袖已经通知民主党议员,为8月9日一周批准预算决议做准备,那么参议院可能7月先进行跨党派议案投票。整个8月夏季休会期,民主党人将草拟预算协调议案。9月,参议院将投票批准该议案,众议院将就预算协调案和跨党派协议投票。这也意味着,跨党派的基建案可能要到9月才会得到国会通过。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