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洲央行公报称欧元区长期通胀低迷 欧元反弹乏力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6月24日电(记者 邵莉)欧洲央行(ECB)24日发布的经济公报预计,2021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继续明显改善,中期经济复苏也将受到强劲需求以及货币财政政策的持续支持;虽然今年价格上涨压力有所增加,但长期通胀预期仍处于较低水平。当天,欧元兑美元汇率窄幅波动,上行乏力。

这份反映欧洲央行理事会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时对经济和货币状况评估的公报称,尽管今年的潜在价格压力将有所增加,但在经济严重疲软和近期欧元汇率升值影响的背景下,预计价格压力总体上将保持低迷,部分原因是工资涨幅较低。疫情结束后,在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将有助于中期内潜在通胀逐步上升。但长期通胀预期的调查和基于市场的指标仍处于较低水平。

公报还指出,虽然欧元隔夜平均指数 (EONIA) 的远期曲线在中长期期限内略有上升,但曲线的短端基本保持不变,表明短期内没有政策利率即将改变的预期。在2021年3月11日至6月9日的审查期间,欧元区主权债券收益率温和上升,主要是由于欧元区疫苗接种取得进展以及持续的政策支持,经济前景有所改善。最近隔夜指数掉期 (OIS)利率的主权利差扩大,部分原因可能是投资者对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 (PEPP) 下的购买提前减少的猜测所致。

当天欧洲交易时段早盘,欧元兑美元汇率曾试图反弹,上行至1.1940上方就遇到较大抛压,回落至1.1925一线企稳。欧洲央行公报的发布没有对欧元走势产生明显影响。

荷兰国际集团外汇分析指出, 对美联储利率预期的市场定价似乎已经处于鹰派立场,表明提前缩减购债或加息的评论现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更为可控,尤其是短期影响。随着投资者“习惯”了鹰派论调,美元的上行空间变得有限。尽管今天德国公布的重要调查数据远超预期,但未能为欧元兑美元汇率上行提供支撑,该货币对仍受美联储相关鹰派言论的严重影响,周四如能守住 1.1900 上方将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