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通胀压力陡增影响美国经济稳定复苏

新华财经华盛顿6月17日电(记者许缘、高攀)近来,原材料价格上涨让威斯康辛州阿普尔顿市面包生产商贵格烘焙品牌公司(Quaker Bakery Brands)首席执行官弗朗茨·霍夫迈斯特(Franz Hofmeister)忧心忡忡。他说,小麦、能源和铝制设备等原材料成本今年以来至少上涨了25%至35%,公司正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冲击。

霍夫迈斯特表示,由于成本升高,公司不得不将商品价格提高8%。尽管顾客抗议涨价,但涨价可能还将继续, “更可怕的是,我们真的不知道成本压力何时才能消除”。

像贵格烘焙品牌公司这样面临巨大且持续的成本上涨压力的企业在当下的美国并非个例。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衡量通胀水平关键指标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5月同比上升6.6%,涨幅为2010年11月有可比数据以来最高水平。同时,5月份PPI环比上升0.8%,涨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从另一个通胀指标消费品价格指数(CPI)来看,经季节性调整后, 5月美国CPI同比增长5%,创200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当月CPI环比上涨0.6%,显示美通胀压力继续上升。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3.8%,为199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

在16日发表的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中,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或升至3.4%,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为3%,分别较此前预期上调1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远高于其制定的2%通胀目标。

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美联储延续了去年3月份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零至0.25%的超低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并保持每月不低于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近几个月来的通胀水平虽已超过预期,但推高通胀的具体因素“似乎将是暂时的”,并表示调整政策立场时机尚不确定。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5月也曾表达相似立场,认为美联储并不急于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会在9月份出现新一轮通胀波动后再考虑应对供应链中断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政策措施。

尽管美联储一再试图淡化通胀压力,但近月来物价持续上涨已经引起经济学家的担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面临的通胀上涨压力巨大且将持续,或对疫情后脆弱的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美国经济面临的本轮通胀增长压力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引起。一方面,是美联储官员反复强调的疫情因素,即经过超过一年的居家隔离,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在短时间内迸发,从而出现供不应求,引起物价上涨。

同时,疫情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很多企业为留住或吸引合格员工,被迫提高薪资或增加福利,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和价格压力。

对此美联储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消费需求逐步冷却和劳动力市场逐步改善,这些“暂时性”因素有望渐渐消失,物价也将出现回调。

但另一方面,疫情以来全球半导体短缺和其他供应瓶颈导致制造业等行业出现供应链中断或交货延迟,扰乱汽车等生产,物价随之上涨。而这类因素导致的通胀可能会持续数月以上,对经济的影响也将更加持久且存在危害。

纽约金融市场研究公司Fwdbonds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表示,如果美联储认为可以对通胀风险视而不见,任由商品和服务价格飙升,那就“大错特错了”。他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似乎是永久性的,并对经济复苏带来危险,因为“高价格会抑制消费者购买意愿,从而使支出迅速减少”。

雷神科技公司(Raytheon 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成员格里高利·海耶斯(Gregory Hayes)表示,美联储所指通胀压力是暂时性的,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时间概念,很难说现在美国经济是否已经进入了“不幸的恶性通胀周期”。

经济学家理查德·科廷(Richard Curtin)则担心,以创纪录速度攀升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正在导致“一种危险的通胀心理形成”,让消费者和商家都接受了物价上涨的事实,从而企业将更容易进一步提高价格。“我不认为疫情导致的额外成本会很快消失” 。

曾执掌过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行长的马克·卡尼(Mark Carney)认为,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紧缩和相关价格压力可能会持续至中长期。

不仅如此,随着疫情逐渐消退、消费者需求迅速攀升,物价激增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出现过热,从而影响美国经济稳定复苏。

德勤全球首席财务官项目5月上旬所做调查显示,75%的受访首席财务官认为北美地区经济状况“良好”,企业招聘、保留及发展人才的挑战以及通胀压力已对经济稳定复苏构成新威胁。

芝加哥均富会计师事务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戴安·斯旺克认为,目前“令人吃惊”的通胀水平已经表明,美国经济已处于过热状态。

道富银行(State Street)高级全球宏观策略师马文·罗(Marvin Loh)则表示,既然已经意识到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需要开始考虑政策的正常化”。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