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前瞻:美联储将维持当前的政策立场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崔凯)本周外汇市场将迎来超级央行周,美联储等多家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通胀已经高达5%,创出十三年新高。因此,美联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会不会宣布缩减QE,又会如何发表对待通胀的观点,成为市场焦点。

最新的数据向市场展示了美国通胀形势。

周一,纽约联储公布的5月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未来一年消费者通胀预期的中位值从4月调查的3.4%升至创纪录的4%,连续七个月环比攀升。未来三年消费者通胀预期的中位值从4月的3.1%升至3.6%,创有调查纪录以来次高,仅次于2013年8月调查水平。

调查还显示,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会上涨,未来一年食品和房租的价格上涨中位值分别升至创纪录的8.0%和9.7%,环比各自增长2.2和0.3个百分点;未来一年汽油价格和医疗保健的成本将分别升0.6和0.3个百分点,升至9.8%和9.4%,均向10%靠近。未来一年大学教育成本从4月的5.9%升至6.1%;未来一年房价预计较4月调查升0.7个百分点至6.2%,连续三个月创历史新高,且远高于2020年平均水平2.3%。5月预期房价上涨主要源于“西部”和“南部”受访地区的消费者预计,今后一年会上涨。

通胀数据并不足以改变美联储当前的政策立场。市场预计,本周议息美联储将会继续保持当前的近零利率和每月1200亿美元的QE购债规模不变。但市场关注的是,美联储决策者是否开始讨论放慢购债速度,释放出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

目前,有研究机构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本月开始研究缩减购债规模,8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公开宣布,并于2022年初开始行动。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师Alicia Levine认为,美联储官员们最近的表态表明美联储将会开始讨论缩减购债的问题。他们正在让市场期待“正式讨论这件事”会发生在今年的这个夏天。

而衡量市场较长期内通胀预期的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已经从5月17日触及的峰值下降了24个基点,这与CPI、PPI等更为公众所熟知的通胀指标过去几个月大幅上涨的走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彭博社的解释是,这可能暗示着投资者认同美联储关于通胀暂时上升的表述。他们也可能赞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劳动力市场的看重,认为在当下的美国,就业比通胀问题更加重要。

另外,美联储将在本周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将发布季度“点阵图”。

在本周的政策声明中,预计美联储将重申只有在美国经济朝着就业和通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后才会调整债券购买计划。基准利率料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

对于未来政策路径,据调查显示,受访的逾半数经济学家预期18位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中值为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其他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最早2024年前不会提高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这符合美联储3月份时的预测。

受访者多认为美联储并不急于缩减货币刺激措施。约40%的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到8月末才开始朝着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规模迈出第一步。这比4月调查时经济学家的预测更具体一些,当时多数人预计第三季度会出现信号。

虽然美联储何时撤除宽松政策还是未知,但摩根大通已经在“囤积弹药”,准备在美联储比预期更早加息时大举扫货。

摩根大通CEO戴蒙表示,由于未来通胀上行可能迫使美联储加息,摩根大通已经在“有效地囤积”现金,而不是用这些资金买入美国国债和其他投资品。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在加息时能买入收益升高的资产。

摩根士丹利CEO James Gorman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他预计通胀升高的形势可能持久,美联储可能被迫比预期更早加息。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