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分行金融市场周评(2021.05.31-2021.06.04)

新华财经南京6月11日电 

一、市场概览

1. 外汇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继续震荡收平。周初,市场静待就业数据,美指窄幅震荡。周四晚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数据超预期回暖,市场加息预期浓厚,美指走强,但随后公布的非农数据表现不佳,美指承压回落,周内报收于90.1348。欧元方面,欧元兑美元汇率震荡微跌。周初欧洲超预期的PMI数据助推欧元走强,但后半周美指 的波动及欧洲4月零售数据表现不佳令欧元小幅走弱,周内报收于1.2167。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回调。因人行宣布上调外存准备金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回调,但后半周美元波动抑制了人民币跌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最终报收于6.3950。

2. 黄金市场

本周,国际金价失守千九关口。周初,国际金价延续高位震荡态势,但周四时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数据超预期回暖,市场加息情绪升温,国际金价大幅跳水。周五时美国非农数据表现不佳,叠加美指走软,国际金价大幅反弹,当周报收于1891.33美元/盎司。

二、市场动态

1. 人行上调外存准备金率,人民币大幅回调

周一,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人行此次出手调整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收紧在岸外汇市场美元流动性供给来为市场上的人民币单边升值情绪降温,不过本次人行出手相当于冻结在岸市场美元流动性约200亿美元,规模不大,对金融机构实际影响有限,此次调控更多是向市场展示央行调控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决心。在经历连续4天的回调后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6.4附近,后续大概率将回归双边波动的态势。

2. 欧洲通胀超预期,欧央行紧缩压力增大

周二,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欧元区19个国家5月CPI同比增长2%,超过预期1.9%,也超过此前欧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但一是通胀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二是本次通胀除去食品、能源外涨幅有限,三是欧洲多国经济复苏尚在起步阶段,四是欧央行内部鸽派官员仍占主导地位,因此欧央行的宽松政策在四季度前大概率会继续维持现状。

3. 美就业数据左右横跳,国际金价波澜起伏

周四晚,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增加了97.8万,远超预期65万,创下11个月以来最大增幅。号称“小非农”的 ADP 就业数据超预期回暖,且此前美联储官员频频吹风缩减QE,令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紧缩的预期陡增。但周五公布的5月非农及就业人数仅增加了55.9万,不及预期的67.5万。就业数据的矛盾令国际金价大幅跳水后又快速回调至千九关口附近。持仓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所SPDR本周持仓量为1043.16吨,较上周1043.21吨减少0.05 吨,跌幅0.005%。

三、操作建议

外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回调,回到6.4关口附近。 央行对市场预期的调控效果显著,实现了对人民币升值情绪的降温。而从周五人民币低开高走的情况来看,人民币也并未因此就单边贬值,这表明在经历了三天的回调后,人民币接下来大概率将跟随美元指数区间波动,回归正常的双边波动态势。当前,鉴于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更加明显,建议有结售汇需求的客户树立风险中性意识,运用比率远期、加盖型比率远期、远期差额结汇等远期产品锁定价格,规避人民币的双向波动风险。

黄金:本周,国际金价剧烈震荡。周四就业数据令金价大跌超30 美元/盎司,说明市场也明白美联储已处紧缩边缘。当前金价再 次处于历史高位,一旦就业市场恢复正常,美联储可能立即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可以说黄金的盛宴虽未结束,但终末的钟声已然临近。下周,中国、美国将公布5月通胀数据,欧央行还将公布利率决议,建议投资者关注。(谢冰玉)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免责声明: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资讯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分析师在报告发布时的 个人判断,不代表建设银行的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资讯而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