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聚焦加拿大央行与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褐皮书:整体价格压力进一步加大

•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自4月末以来首次下降

•美联储:计划逐步减少针对新冠大流行的企业信贷工具

•澳储行:在通胀率达到2%-3%前 不会提高现金利率

•新西兰联储:加息预测条件性将得到落实

•欧洲央行:尚未正式决定是否引入数字欧元 预计四五年内不会推出

•日本央行在黑田东彦担任行长以来首次整月暂停购买ETF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督促在7-8月进行降息

•印度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自上次报告以来,整体价格压力进一步加大;从4月初到5月下旬,美国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速度略快于上一个报告期;销售价格温和上涨,于此同时投入成本的上涨更为迅猛;告期内三分之二的地区就业增长适度,其余地区就业增长温和;展望未来,受访人预计未来几个月将面临成本上涨和价格上涨问题;总体而言,工资增长是温和的,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签约奖金和提高起薪来吸引和留住员工。

•美联储的联邦基金利率自4月30日以来首次下降,增加了联储调整利率调控工具的可能性。美联储表示,联邦基金利率5月28日下降1个基点至0.05%,创下4月末以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称,计划逐步减少针对新冠大流行的企业信贷工具;公司信贷组合的出售应循序渐进,出售计划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ETF和企业债券市场的不利影响,计划在年底前出售全部公司信贷投资组合。

•美联储卡普兰重申美联储缩债宜早不宜迟,认为美联储应该温和地收紧政策,现在开始讨论调整资产购买“至关重要”;美联储的角色不是将联邦债务货币化,最好停止债券购买。

•澳储行表示,对恢复充分就业高度重视。在实际通胀率维持在2%-3%的目标范围内之前,不会提高现金利率。7月会议将考虑是否保留2024年4月债券作为3年期目标债券,还是将其转移到下一个期限。

•新西兰联储预计,加息预测条件性将得到落实;中性官方现金利率(OCR)现在处于2%左右;加息前不需要结束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ASP)。

•欧洲央行表示,尚未正式决定是否引入数字欧元,预计四五年内不会推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将继续为渡过疫情和经济复苏提供支撑,欧洲央行致力于在经济复苏期间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欧盟复苏基金有助于减少欧盟内部的脆弱性。

•日本央行5月没有购买ETF,为黑田东彦2013年执掌日本央行以来首次整月未介入市场。数据凸显出日本央行正逐渐从黑田东彦“火箭筒”刺激计划逐步撤退,因为多年来大量资产购买招致抨击。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已经讨论了气候变化的经济学问题;不能在气候问题上停滞不前;英国央行正致力于减少实际操作的排放量,以便最迟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降息以缓解通胀,提到可能在7-8月进行降息。

•印度央行将关键利率维持在4.0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市场观察】

•Fxstreet分析师Elam表示,有三大迹象显示美联储正接近缩减购债。一是费城联储总裁哈克表示是时候考虑缩减购债规模,这番表态符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避免加息的政策思路;二是美联储宣布将开始抛售去年通过一项紧急贷款安排购入的公司债,虽然总规模只有区区136亿美元,但这是美联储采取更大动作的暗示;三是美联储最新公布的褐皮书指出物价上涨压力不断增加,美联储有望在2周内发出缩减购债的信号。

•瑞士信贷经济学家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预计欧洲央行将把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从每月800亿欧元缩减至600亿欧元。

•摩根大通将新西兰元预估上调4%,由于新西兰联储5月的立场意外转变,新西兰元可能继续上涨。

•野村证券驻东京首席利率策略师表示,日本央行可能将其疫情援助计划延长至9月以后,这降低了其下个月削减债券购买的可能性。

•凯投宏观认为,澳储行下个月将把债券购买计划再扩大1000亿美元,该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维持债券购买计划的参数不变,这并不令人意外,与5月相比,这份声明几乎没有变化,从积极的方面来看,该央行承认劳动力市场的紧缩速度快于预期;但在消极方面,新冠疫情仍然是一个持续的不确定性来源。预计澳储行将从明年初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在2023年底前开始加息,这一观点比金融市场预期的更为温和,并暗示澳元兑美元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在0.78附近不变。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18:00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在线上研讨会就LIBOR过渡议题发表谈话

21:00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出席格拉斯哥大学的社会不平等研讨会

周三:

15:30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就经济情势及当前货币政策发表谈话

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四: 

19: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14:30 德国央行公布半年度经济预期报告

18:30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