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企业“风险中性”意识 交行提供多种外汇衍生品

新华财经上海6月4日电 记者日前从交通银行了解到,截至4月末,该行主要汇率管理工具——代客远期结售汇签约金额较2020年同期大增。面对汇率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银行业正在发力培育客户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交通银行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近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该行在业务办理中,帮助相关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增强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风险中性”理念是指企业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的财务决策,聚焦主业,尽可能降低汇率波动对主营业务及企业财务的负面影响,以实现预算达成、提升经营的可预测性及管理投资风险等主营业务目标。

“交通银行针对适用客户推出相应外汇衍生产品,让客户更加灵活地选择套保产品和工具,优化汇率风险管理目标。企业客户利用不同策略与组合进行风险规避的积极性大幅提升。”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一家国有钢铁企业远期购入铁矿石的需求,交通银行与公司交流了财务理念,明确了公司套保策略,企业“风险中性”意识增强,今年累计办理远期购汇业务8000万美元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这类企业往往在衍生产品操作上相对谨慎,对此,交通银行提供规则最为简明的远期购汇业务方案,可通过锁定远期采购成本,避免汇率波动对公司采购的影响,从而锁定公司利润率。

“除了担忧汇率波动,外贸企业也希望全部享受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的好处。在办理远期购汇后,若人民币再度升值,企业总感觉吃亏了。有时,通过银行进行汇率风险管理还要付出一笔费用。因此,一些企业持观望态度。”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这一情况,交通银行推出了外汇期权及组合期权等产品。一家打印机制造商出口企业经分析后,选择了交通银行外汇期权产品。该负责人表示,该行根据企业个性化汇率保值需求开展适合度评估,向客户推荐了更为灵活的期权产品,企业最后办理了2000万美元的期权组合业务。相比远期购汇业务,期权产品让企业在到期交割环节有更多灵活性。

交通银行还利用离岸金融优势,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汇率风险管理产品方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一家粮油贸易公司希望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借入境外资金,但存在汇率风险。交通银行提供了等值1000万美元的港元外债资金,结汇后用于企业经营。为对冲港元升值风险,该企业选择简单有效的远期购汇交易匹配跨境直贷业务进行套保,锁定综合融资成本。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