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或因保基建法案而放弃大幅增加企业税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崔凯)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在周三与共和党议员的会谈中,提出愿意大幅调整企业税改革方案,以换取共和党支持他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根据拜登的提案,在放弃大幅提高企业税率的同时,将设置15%的最低税率,使得那些盈利颇丰但不怎么交税的跨国公司承担税负。

市场分析认为,拜登的新提议相当于一个重大让步。

4月初,拜登提出了总额2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旨在增加对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生产、护理经济以及其他优先事项的投资。这个计划将在8年时间里把大约1%的GDP用于实现这些目标。随后,美国财政部公布了《美国制造税收计划》,该税收计划旨在15年内筹集至多2.5万亿美元,为基础设施提案提供资金。这包括将公司税率从21%提高到28%,对跨国公司征收新的更严格的全球最低税率,对企图避税公司加大执法力度等。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税收计划,即是就业计划的配套计划,这项税收计划将产生新的资金,用于持续增加在基础设施、研究和制造业支持方面的投资,在15年内全额支付在美国就业计划方面的投资,并持续产生收入。

据媒体报道,拜登经过妥协后调整的《美国就业法案》依然达到1万亿美元,远远高于共和党领导人愿意支持的2570亿美元水平,同时白宫依然坚持通过加税来资助财政刺激计划的方向。共和党方面一直要求政府重新分配疫情救济法案中未使用的经费,但白宫方面对于这笔大约700-750亿美元的资金没有太大兴趣。

根据日程,双方将在周五继续就这一事项展开谈判,消息人士称共和党领导层正在考虑是再提出一份新的基建计划。

对于拜登而言,民主党在国会的优势使得其可以考虑尝试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财政法案,但这也需要所有民主党参议员集体同意。然而,目前包乔·曼钦在内的民主党议员并不愿意放弃取得两党合议的机会,这也使得拜登难以集齐必须的50票。

目前,双方对于周三的谈判反应积极。白宫方面表示,双方进行了“建设性的坦诚对话”;共和党谈判代表参议员Capito亦表示,对谈判继续进行感到鼓舞。

在此前的谈判中,拜登将其2.3万亿美元的基建提案降低到了1.7万亿美元,而共和党主要谈判代表参议员Capito向拜登提出了一份共和党版本的基建方案,计划未来8年支出9280亿美元。

双方在如何定义“基础设施”上存在分歧。共和党人试图将法案限制在公路、交通、供水系统和宽带等实体项目上;而白宫则希望项目覆盖“护理”项目,比如在医院和老年人援助方面的支出。

白宫对于谈判给出了明确的时间点。美国交通部长Pete Buttigieg警告称,如果谈判双方在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结束后不能达成共识,拜登总统将寻求在没有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采取行动。这意味着双方最多还有一周时间达成妥协。

Buttigieg认为尽管共和党认为现在应该做出万亿美元投资,但双方还是存在很多争议的话题(电动车、绿色能源),双方谈判接近“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的关键时刻。

英国《金融时报》2日发表署名文章称,美国拜登政府目前努力推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面临五大矛盾。分别是,美国联邦与州政府的矛盾、收支不均衡、基础设施建设与国防投资的矛盾、美国的产业“劣势”与全球化“张力”的压力、权力的分立与政策泡沫等。

文章指出,看似“蓝图”美好的该计划,实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将涉及复杂的利益和政治博弈。任何宏大的经济刺激计划,都难以脱离美国的产业结构、权力结构与国际关系结构的现实。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