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计划逐步抛售公司债 或开始为减码QE做准备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崔凯)当地时间6月2日,美联储宣布将逐步且有序地抛售通过去年疫情期间设立工具“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Secondary Market Corporate Credit Facility,缩写为SMCCF)购买的公司债投资组合。计划先处理ETF,然后在夏季开始卖出公司债,目标是在2021年完成整个出售过程。

美联储表示,投资组合的出售将是逐步和有序的,并将通过考虑交易所交易基金和公司债券的日常流动性和交易条件,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运行产生任何不利影响的可能性。

美联储发布公告称,纽约联储在开始出售之前将提供更多细节。

2020年3月,为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美联储出台了包括无限量QE在内的一揽子综合刺激性政策,并启用了三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PMCCF、SMCCF、TALF。SMCCF主要购买3月22日前评级仍为投资级公司的二级市场债券,以及购买此类资产的ETF。考虑到一些公司后续被降级,这也成为美联储历史上首次买入垃圾债。

去年12月31日,美联储已经停止SMCCF的操作。截至今年5月,美联储通过该工具持有的公司债面值50亿美元,ETF 86亿美元。因总体规模较小,这部分债券抛售并不会对二级市场构成压力。具体来看,SMCCF的持仓中,有Whirlpool、沃尔玛和Visa等公司发行的债券,截至今年4月30日,有45只债券到期,112只提前赎回,1204只仍留存。约半数公司债将在2023年末以前到期。

尽管,美联储发言人表示,投资组合缩减与货币政策无关,也不是货币政策的信号。

不过市场分析仍认为,二级市场企业信贷工具虽然规模很小,但这一声明发生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开始讨论缩减QE之际,表明美联储理事会在撤回紧急刺激工具方面存在一定的紧迫性。

美联储最新发布的褐皮书显示,4月初至5月末这段时间内,美国经济仍以温和的速度扩张,但增速快于此前的报告期。并显示,整体价格压力自上一份报告后有所增加。销售价格温和上涨,投入成本上涨较快且继续全面上涨。

近期,美联储官员频繁为放缓或撤出QE吹风。都进一步暗示了货币政策转换的临近。 1日,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就业市场比看起来更紧俏。这可能加快美联储从经济中撤出部分货币刺激措施的时间表。2日,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再度重申,随着美国经济持续从疫情中复苏、劳动力市场反弹,美联储“可能是时候开始考虑放慢QE量宽买债步伐的最佳方式了”。

GW&K资管公司资产组合经理Aaron Clark表示,种种迹象显示美联储正在为缩减QE做准备,而面对美联储发出的信号,投资者正处于引弓待发的状态。

在6月15日至16日召开FOMC议息会议之前,美联储多位重量级官员在近期公开讲话,为市场提供了美联储内部对经济与通胀看法的绝佳观察窗口。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