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监管时隔14年再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币走强或受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6月1日电(记者韩婕)在人民币汇率近期快速升值至逾三年高位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5月31日宣布,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业内分析认为,监管时隔14年再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回收部分境内美元流动性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避免银行可能的结汇行为对央行流动性调控节奏构成扰动。专家指出,此举政策信号明显,表明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坚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长期乐观短期谨慎的观点。

意在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告诉记者,央行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收缩金融机构美元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过快增长,缓解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流入压力和人民币升值压力,避免银行可能的结汇行为对央行流动性调控节奏构成扰动。李超表示,去年6月以来,我国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大幅上升,截至2021年4月,我国外汇存款已由去年5月的7473亿美元上行至1万亿美元,涨幅达33.8%,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抑制外汇存款的过快上行。

李超表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一次调整是2007年5月,由4%上调至5%,本次调整虽然冻结的流动性不多,结合4月末1万亿美元的外汇存款余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约冻结200亿美元流动性,但此举向市场主体发出了紧缩信号,信号意义和预期引导意义较强。

同时考虑到去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走高,实体部门结汇率稳定的情况下,结汇规模大幅增加,大量外汇停留在银行体系,但并未有效结汇至中央银行。因此,李超认为,央行此时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或将缓解外汇存款大幅上行的同时,也可避免央行被动接受银行向央行的结汇进而推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的情况。央行当前保持银行间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若外汇占款增加被动投放流动性,可能扰动整体调控节奏。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原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认为,此次政策上调幅度明显超出以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在彰显央行调控决心的同时,央行没有使用外汇风险准备金等过去常用的政策工具,说明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还很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很大,认为未来如果外汇市场出现明显的投机迹象,还会源源不断地推出其他宏观审慎工具。

人民币走强或受影响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告诉记者,此时外汇准备金率上调目的是平抑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并不是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李刘阳表示,和直接投放基础货币对冲相比,央行选择提高外汇准备金率,一方面是对国内的流动性影响有限,不会通过外汇占款投放释放新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信号意义显著,警示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且上调之后,外汇银根收紧,也起到给人民币汇率降温的作用。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也认为,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回收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规模扩张,通过减少外币供应量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截至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640,跌33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3631,涨95个基点。

在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看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冻结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派生,具有抑制人民币升值的效果。但当前金融机构外汇存款规模在1万亿美元左右,提高2个百分点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仅锁定约200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短期的影响是情绪大于实质。从历史上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对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产生太大的影响。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李超判断,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市场化,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长期走势与美元指数相关度不断增强,未来或保持长期乐观短期保持谨慎。在美国疫苗接种推进,下半年美国经济有望继续强劲复苏,美元可能会有所走强等因素持续作用下,预计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难以持续,波动性将会增强。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