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元利空利多交织 难以持续出现单边走势

新华财经纽约5月26日电(记者 刘亚南) 在美联储去年实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应对疫情冲击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呈现震荡下跌走势,并在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跌至90点以下。年内欧洲疫情出现反复,同时受美国国债收益率显著上涨等因素刺激,美元指数在3月底反弹至93点上方。利空利多力量交织,近期,美元指数又转向震荡下跌,再度跌至90点下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洲疫苗接种和经济逐步重启、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美元构成利空,但美国经济表现仍然领先,美联储在强劲经济和通胀数据压力下缩小资产购买力度的预期将对美元继续构成支撑,美元难以出现持续的单边下跌或上涨。

利空因素推动美元指数测试近月低点

在多个利空因素的刺激下,美元指数25日最低跌至89.54点,接近1月6日达到的近三年低点89.21

市场信息服务机构FXStreet经济学家帕布罗·皮奥瓦诺(Pablo Piovano)26日表示,美元指数在跌至89.5附近的近5个月低点后出现了翻转。不过,美元指数仍然在这一区域承压。由于对中期通胀上涨的预期看起来已经失去动能,美国经济好于其他国家的说法看起来已经充分被市场反映,对美元走势的负面看法看起来在市场参与者中占主导。

经纪机构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托尼·辛卡摩尔(Tony Syncamore)25日表示,随着美元指数跌破90,投资者开始质疑“美国例外论”(US Exceptionalism)的说法。5月中旬公布的3月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IC)显示,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的兴趣可能正在减弱。在疫苗接种方面,世界其他地区正在追赶美国。这意味着其他国家将在“免疫”方面迅速赶上,随后经济将很快重新开放。

辛卡摩尔说,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再引领全球走高。欧洲国债收益率在上升,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下降。这一在2月推动美元飙升的因素如今在反转后也导致美元走弱。

皮奥瓦诺认为,如果美元指数向上突破90.9,将会为进一步升至91.07和91.43打开通路。如果美元指数继续走低,下一个支撑位是89.53,随后是89.20和88.94。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25日表示,在过去7周中,美元指数有5周出现下降,另外2周的涨幅微小,本周交易仍然看空。美元指数的多头希望该指数能够在89.21点的上方形成双底,如果突破这一支撑位,美元指数可能很快会降至87.26,继而降至83.35。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还表示,多个因素仍指向美元的走弱,欧元在5月17日出现了看多的黄金交叉,黄金价格可能确认出现看多的旗形走势,历史上美元在6月通常会对主要货币显著走弱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预期逐渐升高

美联储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引发市场对美联储缩小资产购买力度的关注后,多个美联储高层官员虽然继续做出鸽派表态,但近日也有官员谈到讨论缩小资产购买力度必要性的问题,这客观上在为日后收紧货币政策吹风。

更重要的是,美国将不断公布关键经济数据,这些数据虽然会有反复,但总体应该表现强劲。强劲经济数据会逐渐推高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压力,国债收益率可能呈现波浪形上升走势,这将对美元构成最重要的支撑。在货币政策明确调整方向以前,美元指数或以震荡或盘整为主。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25日表示,美国政府在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的同时,美联储继续维持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这降低了财政刺激措施通常会带来的挤出效应,有强烈证据显示财政政策有更高的杠杆效应。美联储承诺要在通胀和就业方面让数据超出其目标值,从而创造出包容性的经济复苏。“结局是我们预计美联储将比通常情况下多等待一年才会开始缩小债券购买规模和提高利率。”

不过,美联储负责银行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26日表示,尽管在货币政策转变上仍然需要保持耐心,但如果今后几个月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数据强劲,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今后的会议上开始讨论调整资产购买节奏的计划是重要的。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美联储自2020年春季就开始实施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项目,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夸尔斯说,美联储可能需要更清楚地表述就业市场具体怎样才算实现“显著”进展,从而就可能的政策转变向人们提供指引,“我们可能需要额外的公共沟通。”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2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今后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开始讨论缩小资产购买的节奏。“我想这将依赖于我们所获得的数据流。”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