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度贬值可能

新华财经北京5月7日电(记者 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5月7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上调217个基点报6.4678。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在经历震荡走贬后,在4月由月初小幅调贬再次回归小幅升值区间,尤其是进入5月后,离岸人民币累计涨幅超200个基点,双向区间波动或继续加大。

对此,尽管有业内专家称考虑到二季度外汇市场美元升贬各异,人民币异常升值的概率较小,或存在极端贬值的可能,但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看来,从各方面影响因素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度贬值可能。

张永军认为,一是从价格变化趋势来看,由于汇率从根本上反映的是两种货币的相对购买力,因此,一种货币的汇率出现大幅度贬值,往往与该经济体发生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有关。而近期我国消费价格水平基本保持稳定,1-3月份我国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比基本持平;而同期美国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从目前情况看二季度美国消费价格涨幅可能进一步上升,我国消费价格涨幅则很可能保持在2%以下;所以在我国价格总水平上涨幅度还将低于美国的背景下,两国货币购买力的变化趋势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度贬值。

二是我国国际收支总体上基本平衡。张永军告诉记者,考虑到国际收支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且一种货币的汇率出现大幅度贬值,往往与该国存在大规模的贸易逆差和外债有密切关系。由于2020年及此前多年我国经常账户保持略有盈余的状态,因此从我国的外债情况来看,我国的外债余额明显低于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这种情况下不大可能发生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的情况。

三是从两国利率水平对比来看,我国利率水平仍将高于美国。张永军表示,一般认为跨境资本为了获得高收益,会流向利率较高的国家,因此利率也是影响一国货币汇率的因素之一。近期我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1.8%-2.2%之间,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0.1%以下;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2%左右,美国在1.6%左右;从各种利率水平来看我国都明显高于美国。因此在张永军看来,即便今年内美国可能会上调利率,两国利差会有所缩小,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产生影响,但短期内美国利率水平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影响也将有限,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度贬值。

最后,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张永军表示,在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持续高于美国的背景下,尽管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明显低于美国,但两国发展水平的差距呈现不断缩小的趋势,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现升值趋势。特别是2020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从疫情严重冲击下迅速恢复,而美国至今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2020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定的幅度升值,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两国经济走势差异的反应。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