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美联储警告部分资产估值偏高威胁金融稳定

新华财经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6日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股市等资产估值偏高且继续上升,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

报告说,自去年11月份发布上一期《金融稳定报告》以来,风险资产价格普遍进一步上涨,一些资产的估值相对于历史标准仍处于高位,如果风险偏好下降、遏制疫情的进展令人失望或者经济复苏停滞,资产价格很容易大幅下降。

报告指出,尽管疫苗接种取得显著进展,与新冠疫情走势相关的风险、以及疫情对美国和外国经济的影响仍相对较高。全球疫情形势恶化可能会造成新兴市场和一些欧洲国家的金融体系承压。此外,如果全球利率水平突然上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可能会面临额外的财政压力。

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当天就此报告发表声明说,与风险偏好上升相关的脆弱性正在上升,一系列资产类别的估值在去年底高企的水平上继续上升,资产估值偏高与企业负债水平高企叠加的现象值得关注,因为这可能会放大资产价格重新定价的影响。为此,采取强有力的微观审慎保障措施和宏观审慎工具对应对金融风险非常重要,这样货币政策可以专注于促进充分就业和实现通胀目标。

布雷纳德强调,美国对冲基金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亏损事件说明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和其他高杠杆投资者可能会给金融体系造成很大损失,凸显了加强对冲基金风险敞口等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