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欧洲央行决议来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美联储褐皮书:经济活动加速至温和增长 消费者支出改善

•欧洲央行官员:明年3月或将退出紧急疫情支援措施

•新西兰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未就经济前景释放更多乐观措辞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

•瑞士央行:瑞士法郎价值仍被高估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尽管美国经济正在迅速复苏。鲍威尔还表示,不担心通货膨胀,目前美国通胀率在1.6%左右,远低于美联储2%目标。美联储很可能在加息之前就减少其债券购买量。对比2020年12月,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时,美联储就到了逐步减少资产购买的时候。那很可能早于预期。美联储尚未对此操作进行投票,但这就是政策指引的意义所在。

•美联储褐皮书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增长步伐有所加快,消费者支出改善。2月底到4月初全国经济活动加速到温和增长,消费者支出有所增强。关于旅游状况的报告更加乐观,因休闲活动和旅行需求加速上升。报告称,辖区前景更加乐观,主要是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12个辖区均报告经济增长,其中9个为温和增长,1个为强劲增长。

•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结束其疫情紧急救助计划,同时调整其货币政策工具,以在危机后继续支持经济。可能会在2022年3月退出疫情紧急救助计划PEPP。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欧央行将突然收紧货币政策,根据PEPP进行的再投资将继续进行。欧央行还可以通过其他计划购买净资产。

•新西兰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表示,委员会就政策决议达成共识,货币刺激政策将继续,如有必要准备好降低官方现金利率(OCR);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为1000亿新西兰元。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韩国央行称,经济复苏有所扩大,今年GDP增速比之前预计要高;通胀将走高,在下降之前将在2%左右维持一段时间;将监测金融稳定状况,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立场。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的演讲中表示,将继续实施宽松政策,直到达到其2%的通胀目标。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收紧防疫措施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瑞士央行称,瑞士法郎的价值仍被高估,瑞士央行仍愿意在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货币干预是确保价格稳定、适当的货币条件所必需的。

•土耳其央行宣布,将禁止使用加密货币和加密资产来购买商品和服务。此前土耳其当局要求交易平台提供用户信息。

•意大利央行称,2021年意大利经济增长有望超过4%,意大利第一季度GDP环比几乎没有变化;2021年GDP延滞效应得益于2020年第四季度更为有利的发展。

•美联储理事沃勒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通胀率为2.5%,预计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正在看到持续的增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理由停止美联储的支持。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表示,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接种了疫苗将是新冠危机结束的一个信号,这是央行考虑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的必要条件。现在谈论改变货币政策还为时尚早,美联储希望保持美联储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

【市场观察】

•大华银行表示,新西兰联储4月利率决议维持现金利率在0.25%不变,维持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和贷款融资计划不变。对于货币政策,新西兰联储的货币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好准备,一旦潜在势头可能转变,他们就会出手,就目前而言负利率是一种风险,但这种风险越来越低,预计现金利率将保持在0.25%不变,更有可能的是,新西兰联储将实施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该联储将扩大贷款融资计划和资产购买计划,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和对高风险贷款的担忧,政府在宏观审慎方面的立场可能会更加强硬。

•摩根士丹利称,在美国对俄罗斯主权债市场实施等制裁后,该行目前预计俄罗斯央行本周五会将利率调高50个基点。尽管目前为止市场反应平淡,且对通胀影响不大,但摩根士丹利认为,俄罗斯央行会希望为市场提供额外的支持。摩根士丹利Saad Siddiqui指出:“货币政策方面,由于新制裁开启了利用金融制裁针对俄罗斯的新篇章,俄罗斯本币资产的风险溢价可能长时间维持高位,这终将抬高俄罗斯央行对中性政策利率的评估”。

•瑞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宣布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不会延长到2022年3月之后的决定,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将加强其资产购买计划,目前为每月200亿欧元

•大华银行预计,韩国央行2021年全年可能都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韩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通胀急剧加速,以及家庭信贷和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但这不太可能推动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在今年开始正常化。

【本周重点关注】

周二:

09:30 澳储行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5:20 印尼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周三:

18:30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英国央行线上活动发表主旨演讲

22:00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3:00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四:

19: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30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五:

18:30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00 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召开新闻发布会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