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释放缩减QE信号 但政策全面转向仍遥遥无期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本周,美联储官员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明确提到缩减QE的路线图,但并未得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确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的两次讲话中提到美国经济加快增长的“拐点”,并且重申容许通胀一段时间高于2%,再次传递近几年保持货币宽松的信号。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考虑缩减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还为时过早,但它确实有相关路线图,例如当疫苗接种率达到75%的时候,届时可以就缩减QE问题进行讨论。另外他表示,通胀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当中都将充满不确定性。

布拉德在接受采访时,对于疫苗接种方面给出了大体的时间框架:一旦达到75%甚至80%的疫苗接种率,并且美国疾控中心(CDC)给出更多类似于疫情受控或是放松防疫指南等信息,那我认为整个经济都将从中获得信心。

布拉德又补充称,虽然疫苗策略似乎起效了,但是病例数正在上升,这有点让人担心。

在采访结束后,彭博根据统计表示,如按照目前的接种速度计算,美国达到75%接种率的时间大体将落在8月,其中8月9日将达到5亿剂次。

而金融博客Zerohedge的预测则相对激进,他们引用了美银的跟踪数据表示,达到75%这一接种率可能仅需两个月,大约是在6月的某个时候。

此外,对于货币政策方面布拉德表示,现在谈论改变还太早了:“我们希望在疫情期间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而当疫情走到尾声,那就是时候开始评估下一步该如何做了。”

而对于通胀问题,布拉德表示:“我们正处在围绕通胀有大片不确定性的时期当中,只有当一切趋于明朗,我们才能知道通胀的真实情况,而这很可能发生在今年的晚些时候。我认为今年的通胀会比我们近几年所见的都要高,而我希望其中的一部分能流向通胀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次采访当中,对于外界关注的何时加息问题,布拉德并未给出答案。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鲍威尔再次提到美国经济正处于加快增长的“拐点”,但同时警告新冠病例激增的风险。鲍威尔重申容许通胀一段时间内高于2%,并再次传达美联储近几年内都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考虑提高利率之前,先逐步减少债券购买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他并未像稍早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那样明确何种情况下将开始讨论缩减。

鲍威尔只表示:“当我们朝着去年12月订立的目标取得明显进展后,我们会缩减购债规模,这很可能远早于我们考虑加息问题的时间。我们尚未就此进行表决 ,但这是一个指引”。

鲍威尔称,决策者将等到通货膨胀率持续达到2%,且劳动力市场完全恢复后再考虑提高利率,这两个条件不太可能在2022年年底全部满足。

鲍威尔表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2024年前不会加息,但这不代表整个委员会的预测,市场应该关注结果,而不是点阵图。他说:“这不是我们作为一个集体会投票或采取行动的事情,实际上只是我们的评估。市场过多地关注我们所谓的经济预测,而我更关注我们所描述的结果。”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