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市场关注美国经济表现是否按美联储“剧本”展开

新华财经纽约4月13日电(记者刘亚南)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位之际,投资者对可能出现的下行风险高度警惕,经济数据成为投资者判断市场走向的主要指引和依据。由于美联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国股市走向,而美联储已经就通胀和就业给出预测,实际数据能否按美联储给定的“剧本”展开,成为投资者进行操作的依据。

在投资者预计股市可能回调的情况下,今后几个月,市场将高度关注实际通胀数据是否超出美联储所能接受的范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预计将引发市场较为剧烈的回调。

美国疫苗接种和经济重启的相对顺利预计将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进一步走高,价值类股票预计总体将在今年跑赢市场。

通胀峰值仍未到来

尽管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经达到2.6%,明显高出美联储2%的平均通胀目标,但美联储此前所做的预期管理令市场没有剧烈反应。

数据显示,美国汽油价格在3月份环比上涨了9.1%,贡献了当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的一半,是当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的最大的助推因素。

凯投宏观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earce)表示,当日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数据是迄今为止商业调查和生产者价格日益明显的通胀正在导致消费者价格走强的最清晰显示。在人们聚焦于供应中断推高商品价格之际,物价最强的上涨压力来自服务业。

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主管马特•韦勒(Matt Weller)表示,当日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创下2012年以来最大涨幅,进一步证明随着经济复苏和需求走强,通胀压力正在加大。排除食品和能源部分价格不稳定因素,核心CPI环比上涨0.3%,为7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集中体现在租金和车险费用的上涨。由于基数效应,3-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将显得尤其大。

西联汇款商业解决方案高级市场分析师乔•马尼博(Joe Manimbo)说,当日公布的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让美联储在可预见的将来保持低利率不变的前景维持在原地。通胀很可能会走高,然后最终回落。迄今为止,美国经济按照美联储的预期运行。

瑞银集团全球财富管理美洲高级经济学家布莱恩•罗斯(Brian Rose)在12日表示,强劲的需求和当前供应侧约束正在导致通胀压力的累积。今年一季度,生产者价格指数上涨了4%,是历史上最大的季度涨幅之一。

罗斯认为,随着生产者价格的传导和去年初的低基数效应影响,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可能会达到4%左右,这在过去30年很少见到这么高的涨幅,看起来令人害怕,可能会引起媒体关注,并影响公众的通胀预期。

罗斯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清楚表示美联储只想要温和的通胀超调。如果经济快速增长伴随着的通胀超过美联储预期水平,这可能带来一些决策困难。

再通胀交易预计将继续

今年年初,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显著上涨导致成长类股票一度进入回调之中,价值类股票相对走好。近期这一再通胀交易出现一定翻转,长期国债收益率冲高回落后,成长类股票在近期走强。

市场认为,随着美国经济重启的继续,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2%左右,其他国家疫苗接种和经济重启也将在几个月后追赶上来,进而推动再通胀交易和板块轮动的持续。

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模型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疫苗正在赢得对更具传染性新冠变异病毒的战斗。预计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将在三周半后降至目前的50%,到8月1日将降至1.75万人,比目前和去年12月份高峰时的水平分别低84%和96%。

尽管强生公司新冠疫苗因副作用而暂停,但市场与美国新冠疫苗接种保持高度乐观,并且预计美国经济重启将继续。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雅内特•伍德科克(Janet Woodcock)在13日晚些时候表示,预计强生新冠疫苗接种的暂停将持续数日。

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协调人杰夫•齐恩茨(Jeff Zients)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当日推荐暂停强生疫苗接种的决定应该不会对美国全国疫苗接种带来实质性影响。

齐恩茨说,过去几周,每周辉瑞公司和莫德纳(Moderna)公司疫苗供应量超过2500万剂,本周供应量将达到2800万剂,这足以保证当前每天接种300万剂的速度,也可以达到在拜登总统就职百日是接种2亿支疫苗的目标。

瑞银集团在13日表示,再通胀交易已经在今年春季出现中断。过去一个月,成长股跑赢了周期性、价值型和小盘股。部分原因在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暂停、大宗商品价格的走软以及欧洲经济增长利空。

瑞银集团还认为,在今后几个月再通胀交易将继续。这是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很可能还会继续上涨,预计在今年年底达到2%;全球经济增长面很可能会扩大,欧洲将追赶上来,对周期性股票构成利好;作为市场不稳的来源之一的散户交易活动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现在比1月份水平低40%,市场波动性降至疫情爆发以来的低位,担忧扩大市场暴露面的理由减少。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12日表示,华盛顿大学的这一预测模型为考虑美联储关于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讨论提供了一个时间框架。圣路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吉姆•布拉德 (Jim Bullard)提示75%的接种率将是一个里程碑,这预计也发生在8月。从现在到8月份,市场将逐渐反映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发生这一变化的预期。

MRB合伙公司在13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节奏的加速,近期全球价值股的优异表现有继续的空间。价值股的盈利和估值相对低于成长股,但在今后一年都将变得对价值股有利。全球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上涨将利好金融股,利空科技股。

MRB合伙公司说,随着今后几个月全球经济增长扩大到欧洲、日本以及新型市场,届时将倾向于把美国股市下调至“看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史可,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