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印度央行仍以促经济增长为第一要务

新华财经孟买4月8日电(记者张亚东)尽管稳定通胀预期是印度央行的法律责任,但目前印度央行在决策逻辑上还是以促经济增长为第一要务。这一点在印度央行本财年第一次双月货币政策决策上显露无遗。

印度央行在4月5—7日召开本财年第一次双月货币政策会议,并做出维持4%的回购利率不变、维持宽松货币立场不变的政策决定。

印度央行不是没有意识到通胀上涨的压力。印度央行在2月份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预测通胀压力将逐渐缓解,从今年1—3月的5.2%,到4—6月的5.2%,到7—9月将放缓至5.0%。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印度央行预期通胀不是缓解,而是逆转为向上的趋势。

印度央行此次会议预测,印度1—3月的通胀水平在5%左右,但在4—9月,将持续维持在5.2%左右,这一预期符合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的零售物价趋势。印度通胀趋势已在今年2月发生逆转。印度中央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印度2月份零售物价指数(CPI)同比升至5.03%,而在1月份和去年12月份,这一数据分别为4.06%和4.59%。印度3月份的零售物价指数目前还未公布,但业内人士预期,该数据将比2月份有所上升。穆迪经济分析师指出,由于原油价格的上涨,印度的通胀压力将持续上升。

印度央行对流动性管理同样也是如此。印度央行在2020年2月一度实施了更新后的流动性管理框架,这一新的流动性管理框架提出了清晰的流动性管理目标和政策工具包。但因为突然暴发的疫情,这一新的流动性管理框架不得不暂停实施。印度央行指出,考虑到目前的流动性管理情况,将重新开始实施这一新的流动性管理框架。

但在此次会议上,印度央行再次表示,如果有需要,将尽可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尽力保证金融系统的流动性充足。印度央行7日宣布,将其去年实施的流动性TLTRO计划的截止日期从此前计划的3月31日延长至2021年9月30日。同时,印度央行将在2021-22年间向印度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NABARD)、印度国家住房银行(NHB)和印度小型企业发展银行(SIDBI)提供总额5000亿卢比的额外流动资金。

印度央行对卢比兑美元汇率同样采取暂时放任的态度。今年2月份,由于美国10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引发的外资流出,直接导致卢比兑美元汇率大跌。业内人士指出,为阻止卢比兑美元汇率过度下跌,印度央行采取了干预措施。7日,印度央行宣布利率政策和流动性政策之后,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再次大跌,跌幅创近20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但目前未看到印度央行干预迹象。

印度央行之所以无视通胀上涨压力、无视过度流动性对通胀的引发、无视卢比兑美元汇率过度下跌,根本原因为印度央行在眼下将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其货币政策的第一要务。

印度经济在去年四季度增速达0.4%,超出市场预期,但这一复苏势头,因节日消费因素淡化,在今年1—3月已趋于平缓。7日公布数据显示,印度3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55.3进一步放缓至54.6。同时,印度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2月份的57.5降至55.4,为近7个月低点。IHS Markit印度经济学家德利马指出,印度3月份服务业扩张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印度疫情增加导致的防控措施收紧,影响到国内需求。此外,由于物价上涨明显,企业投入成本也在增加。

印度央行已经意识到经济复苏势头衰减,尤其是看到近期疫情再度大暴发引发的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指出,印度经济复苏面临着不确定性。印度多个地方为抑制疫情采取的宵禁、封锁等措施,将对印度的国内需求产生影响。为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印度央行将尽可能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于印度央行来说,通胀高企、流动性过度、汇率下跌,确实增加了政策决策的难度,但仅此而已。印度央行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将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其货币政策的第一要务。“印度央行将动用一切政策工具来推进经济复苏。”印度央行达斯此前曾如此表示。可以推想,在印度经济复苏企稳之前,印度央行促增长的政策重心都不会发生偏离。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