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拜登基建投资计划的三大疑问

新华财经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高攀 许缘 熊茂伶)美国总统拜登3月31日公布未来8年投资约2.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以更新升级美国破旧落后的基础设施,刺激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他同时提议改革公司税制,提高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为基建投资筹集资金。基建投资的钱到底从哪里来、基建投资计划和公司税制改革能否得到美国国会批准、基建投资会否增加美国经济金融风险,这将是拜登政府与国会议员商讨制定相关政策细节时需要解决的三大问题。

钱到底从哪里来

根据拜登公布的这份总额约2.2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计划,未来8年美国将投资6210亿美元改善交通基础设施,修复和更新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机场、轨道等公共交通。其中,1740亿美元将专门用于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在全国建立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

拜登还提议投资5800亿美元用于振兴制造业、研发创新与劳动技能培训,4000亿美元用于改善老弱病残者护理服务,1000亿美元用于扩大高速互联网接入。其他资金将投入到住房条件改善、学校设施更新、电网基础设施改造、清洁饮用水和废水处理设施改善等领域。

拜登同时公布一项公司税制改革计划,提议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目前的21%上调至28%,并将美国企业海外利润的最低税率从10.5%提高至21%,以限制美国企业海外避税、激励它们在美国国内扩大投资。这将大幅逆转特朗普政府2017年出台的大规模减税法案,当时美国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下调至21%。

白宫预计,这项公司税制改革将使得联邦政府在未来15年增加约2万亿美元收入,可完全抵消基建投资计划的成本。但据美国基石宏观咨询公司分析师唐纳德·施奈德(donald schneider)测算,拜登的基建投资计划仍然会导致美国财政赤字累计增加约5000亿美元。

拜登对企业加税的提议遭到美国商界的强烈反对。代表超过300万家美国企业的美国商会高级副会长尼尔·布拉德利(Neil Bradley)说,拜登提出的基建融资方案是“危险且误导性的”,这会令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并降低美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大型基建项目应由从基建投资中受益的用户来买单。

由约200家美国大公司高管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也强烈反对提高企业税收。“商业圆桌会议”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舒亚·博尔滕(Joshua Bolten)表示,该组织向来支持“用户付费模式”为基建项目融资,美国决策者应避免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增添新的障碍,特别是在经济复苏期间。

拜登当天表示,他将邀请共和党议员来白宫就基建投资计划展开讨论,他对其他筹集资金的办法持开放态度,只要不对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下的美国民众加税。

国会立法前景如何

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早已就加强国内基建投资达成共识,但对于如何筹集资金两党分歧很大。民主党希望通过对企业加税为基建计划融资,但共和党向来坚决反对任何加税计划。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31日批评拜登打着基建投资的幌子大幅加税,这将“扼杀就业和压低薪资”,一个严肃且针对性的基建投资方案才会得到跨党派支持。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资深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也说,“从来没有总统通过对企业加税来恢复经济,这来得真不是时候。”

罗申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鲁苏埃拉斯认为,缺乏共和党议员的支持,民主党议员可能会再次启用“预算协调”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来推进基建立法。此前民主党已启用该程序甩开共和党、倚靠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微弱多数优势推动国会批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

目前并不清楚拜登的基建投资计划是否符合启用“预算协调”程序的相关条件,动用该程序也要得到民主党议员的一致支持,但目前民主党内部对于基建投资和税制改革远未达成一致。

以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AOC)为代表的激进左翼认为拜登提议的基建投资规模远远不够,要出台更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本周早些时候部分民主党议员提出了未来十年投资10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和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以新泽西州民主党众议员比尔·帕斯克雷尔(Bill Pascrell)为代表的温和派则要求废除特朗普政府时期出台的限制美国民众用州和地方政府税收抵扣联邦政府税收的条款(SALT cap),否则他们不会支持任何税制改革。

由于基建投资并不像经济纾困那样紧急,专家预计美国国会将在基建投资立法方面耗费更长时间。但白宫期待基建投资立法能在5月底取得明显进展,并在今年夏季得到国会批准。

宏观经济风险几何

除基建投资外,未来几周,拜登还将公布另外一份扩大医疗保健、儿童保育、教育等政府支出的计划。据美国媒体透露,这两项计划的支出规模加起来将达到3万亿至4万亿美元。而过去一年美国为应对疫情和扶持经济复苏已累计出台约6万亿美元的财政纾困法案,这势必会进一步加大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

独立研究机构联邦预算问责委员会主席马娅·麦吉尼亚斯表示,考虑到美国不断增长、不可持续的债务,应用更短的时间收回基建投资成本,没理由进一步增加借贷。她认为,2万亿美元基建投资的代价有些高昂,国会应设计成本合理、针对性强、经济适用的基建投资方案。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告诉记者,拜登基建投资计划将令异常庞大的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攀升,这会加大美国经济过热的风险,推动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并可能造成金融市场动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也警告,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可能导致利率水平迅速升高,引发全球融资环境急剧收紧,使大量国际资本流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尤其会给外部融资需求巨大且债务水平较高的中等收入国家带来重大挑战。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日前批评当前美国宏观经济政策可谓40年来“最不负责任”。他说,当前美国财政政策宽松、激进,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承诺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两大因素共振可能加剧通胀。他预计今后几年美国通胀率加速上升的概率达三分之一,也有三分之一的概率美联储“猛踩刹车”抑制通胀、但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

历史经验表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2008年金融危机等全国性的冲击往往会导致美国政府扩大对经济的干预。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和严重经济衰退也令美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进一步扩大。美国政客对财政赤字和债务扩张的容忍度明显提升,美国步入了大幅增加政府支出的新时代,由此带来的经济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