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超两万亿美元的基建“八年计划”细节公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国总统拜登在匹兹堡发表演讲,宣布了逾2万亿美元的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这也是其“重建美好”(Build Back Better,简称BBB计划)执政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拜登表示,主要经济学家们现在预测,随着经济的反弹,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但仍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建议的是一笔约2万亿美元的一次性资本投资,该投资将分8年进行。” 并称,基础设施投资“是我们可以做出的最高价值的投资之一”。

拜登表示,基建计划包括就业和家庭两个部分,也叫“美国就业计划”,将是“一代人仅能看到一次的投资”。新冠疫情让经济分化现象恶化,而且变得越来越明显,是时候自下而上地重建经济,并帮助中产阶层摆脱困境。未来数周将讨论关于美国家庭的计划。并表示,庞大的基础设施计划将创造“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就业计划将提升美国在芯片、生物技术和能源领域的优势。

拜登基建和经济复苏计划涉及的时间跨度为八年,主要涉及方面有:

(1)6210亿美元的交通基建投资,涉及桥梁、道路、公共运输、港口、机场和电动车发展事业;

(2)4000亿美元拨款用于照顾老年人和残障人士;

(3)3000亿美元饮用水、网络宽带和电力基建投资;

(4)3000亿美元用于建造和翻新经济适用房、建造和升级学校;

(5)5800亿美元投资美国制造、研发和职业培训工作。

该计划旨在振兴美国交通基础设施、供水系统、网络宽带和制造业等目标,将通过把美国国内公司法定税率从21%提高至28%,以及采取防止利润外流等措施,在15年内为基建支出提供资金。从媒体披露的具体细节来看,这份法案在科技研发领域亦有重大投资。例如向本土半导体制造行业投资500亿美元,以及投资400亿美元提升全美实验室的研究能力。此外,在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中将包含1740亿美元的电动车鼓励政策,向购买美国本土生产电动车的消费者提供销售折扣和税收优惠。

白宫透露称这只是长期经济刺激计划的第一部分,四月中旬还将公布帮助美国家庭应对“医疗保健费用、育儿和教育等挑战”的刺激计划。

关于加税问题,拜登称,年收入低于40万美元的人的税率不会增加,“没有人应抱怨28%的企业税率”。他表示,将大幅提高国税局的税收执行力度,公司不缴纳所得税是错误的。并表示,除了对年收入40万美元以下的人增税以外,对其他建议持开放态度。拜登提到了亚马逊公司存在漏税问题。

在拜登讲话前,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考虑到“大规模增税”以及其对国家债务的潜在影响,“我不太可能支持拜登的基建计划”。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对政府的长期经济计划表示支持。萨默斯周三表示,“我对基础设施项目特别兴奋,对绿色方面特别兴奋”,“这正是美国需要的”。

曾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担任经济首长的萨默斯曾狠批本月早些时候签署生效的1.9万亿美元抗疫纾困立法,称其为数十年来“最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萨默斯表示,在经济即将加油加速之际注入太多资金,拜登可能引发高通胀。

对于拜登的下一阶段计划,他则没有这些担心。萨默斯称:“这些投资将带来不断增长的经济,而且,我认为将在他们没有居功的未来产生可观的税收收入。”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