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圆桌汇】本周持续关注美联储官员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今年经济增长应该非常强劲

•欧洲央行经济公报:在疫情期间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仍然至关重要

•欧洲央行加快购债以应对债券收益率上行

•瑞士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加拿大央行就未来政策正常化发布指引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购买ETF仍是必要的政策

【全球央行动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今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经济非常强劲。不过,在更长时期,需要提高收入来为计划进行的永久性支出提供支持。随着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显著进展,将会逐渐减少所购买国债和资产抵押债券的数量。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尽管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为美国经济提供了强大支持,但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恢复至疫情前的峰值水平仍需时日。

•美联储理事鲍曼称,经济复苏更加全面之前,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经济上仍远未实现美联储的通胀目标;美联储的政策并没有走上预设路线,而是会对经济变化做出反应;预计就业机会将继续增加,但不确定就业复苏的步伐。

•美联储卡普兰表示,今年通胀将升至2.25%至2.5%的水平,在2022年则会回落。卡普兰表示,自己是上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上预计2022年美联储开始加息的四名成员中的一个。

•美联储埃文斯称,美国经济复苏比预期的要强劲,预计美国今年的失业率将降至4.5%左右,预计今年经济增速为6.5%。加密货币的波动性太大,不可能成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对于美联储是否应该发行数字外汇,需要有自己的看法。

•欧洲央行经济公报显示,尽管预计2021年整体经济形势将有所改善,但近期经济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与疫情和疫苗接种运动的速度有关;在疫情期间保持有利的融资条件仍然至关重要。理事会预期下一季度根据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进行的购买将比今年头几个月的购买速度快得多。

•欧洲央行加快购债以应对债券收益率上行。据彭博报道,该央行上周购债净结算额上升211亿欧元,为去年12月初以来最多。拉加德称,欧洲央行保留随时调整购债计划的选项。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称,通胀预测仍然相当低,所以即使在2023年,通胀预测也只有1.4%。在这种情况下,希望看到利率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

•英国央行称,英国金融服务局将英国反周期资本缓冲(CCYB)利率维持在0%,并预计将至少维持到2021年12月。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金融服务的提供没有受到实质性影响。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称,如果需要抑制通胀,货币政策委员会有足够的空间收紧货币政策。不以英镑汇率为目标,包括汇率在内的整体金融状况自今年初以来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瑞士央行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75%,维持扩张性货币政策,预计2021年GDP将在2.5%至3%之间,CPI为0.2%。瑞士央行称,在考虑整体货币形势的情况下,仍愿意在必要时干预外汇市场。瑞士央行行长称,在干预和更高的通胀预测方面更加谨慎的措辞,不应被视为退出扩张性政策。对瑞士法郎的小幅贬值表示欢迎,现在不是改变汇率或干预政策的时候。

•加拿大央行就未来政策正常化发布指引,表示下一阶段是将量化宽松净购买量降至零。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表示,预计加拿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会在4月底降至4750亿加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如果日经指数跌破2万点左右,日本央行将计入ETF亏损。将根据当前的指导方针继续灵活地购买ETF,现在考虑退出宽松政策和ETF购买还为时过早,购买ETF仍是必要的政策。

•巴西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在下一个政策会议上调75个基点就足够了”;随着疫苗接种的影响越来越广泛,下半年可能会出现强劲复苏。

•西班牙央行下调经济前景预期,预计2021年GDP增速在3.2%-7.5%之间。

•印度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称,溢出效应对新兴经济影响最大,新兴经济体需要建立自己的外汇缓冲;印度央行没有达到一定外汇储备水平的内部目标;将保持卢比稳定。

【市场观察】

•中信证券指出,鲍威尔释放鹰派信号,指出随着经济复苏和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美联储将减少债券购买。鲍威尔的鹰派信号基于当前美国经济的好转,而对于观察美国经济表现而言,库存周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角度,当前美国正处在新一轮库存周期的上升期,加上近期鲍威尔释放的鹰派信号,预计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大概率会是全年的趋势,年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目标或将在2%附近。但从货币政策以及当前的中美利差宽度来看,当前的美债上行对于国内债市的影响或相对有限。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英国央行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开始正常化政策。自今年初以来英镑的升值意味着有很多关于通货再膨胀的好消息纳入了价格。这意味着英镑很容易令人失望。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英镑对欧元会有更多的进展,但在今年的强劲开局之后,英镑可能会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受挫。

•道明证券分析师预计,加拿大央行在未来几周概述退出其特别刺激计划的后,加元将继续保持支撑的势头,最近几天美元兑加元反弹相当温和,甚至在周二事件之前也是如此,有趣的是,上涨并没有能够守住1.26,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虽然怀疑美元的整体走势可能会占主导地位,但如果美元兑加元在最近的反弹中出现更广泛的回调,那么卖出美元兑加元将是不错的策略。

•澳新银行分析师认为,短期内预计新西兰联储不会加息,但在通货再膨胀的背景下,市场可能更快地计价新西兰联储将收紧政策。不断增长的全球经济、强劲的流动性和较低的波动性给大宗商品货币创造了良好表现的环境。澳新银行认为新西兰元受到相对较高的利率、农产品价格走高和强劲的国内经济等利好影响,料其在年底前升至0.74,新西兰元面临的关键风险在于全球金融环境的变化,若国债收益率上升持续影响股市,新西兰元将成为G10外汇市场最大的牺牲品之一。

【本周重点关注】

周一:

07:50 日本央行发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审议委员的意见摘要

23:00 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周二:

21:00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周三:

00:00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就“新冠疫情后的经济”进行谈话

02:00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参与有关小企业在建设金融弹性中作用的讨论

22:45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在线上发表有关“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的讲话

周五:

23:00 2021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