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3月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远超预期 欧元止跌反弹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26日电(记者邵莉)26日公布的德国一项针对90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企业对经济前景的评估均继续回升,且远超市场预期。欧元美元汇率在跌破1.18大关,改写了年内新低后,周五小幅反弹,但上行压力依然较大。

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当天发布的3月德国商业景气指数,反映目前经济状况的评估指数,以及经济预期指数(指对未来6个月的预测)不仅均较2月上升,延续了回升的势头,且大大好于此前市场调查的预期中值。当月商业景气指数更是达到2019年7月以来的最高读值。

该调查目前针对包括制造业、服务业、贸易和建筑业企业每月进行9000份问卷调查。它被认为是德国经济最可靠的先行指标之一。

上述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反弹幅度明显扩大,向1.18大关挺进,但上方抛压依然较重。周四,该货币对曾创下1.1761的年内新低,而上一次出现这一价格水平还在去年的11月12日。

尽管最近公布的先行经济指示向好,但大多数德国经济研究机构预计,一季度德国经济产出将下降0.7%至2%。原因是长期的封锁,影响到饭店,旅游,娱乐等服务行业。由于封锁已再次延长,可能至少要等到7月才可能通过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因此大多数专家认为强劲复苏将推迟到下半年。而且与消费者接触密切的有关行业结构可能会被永久性破坏。德国贸易协会在第二次停工100天后,截至上周五的销售损失为350至400亿欧元。

外汇分析师表示,欧美经济复苏脱节是当前欧元兑美元汇率承压的主要原因。欧洲方面疫情继续快速反弹,欧盟限制阿斯利康疫苗从欧洲大陆出口升级了欧盟与英国的矛盾,而德国将要求来自法国的人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也引起了法国的不满,这表明欧盟的免疫之路依然漫长而艰辛。短期内投资者仍应利用欧元短暂反弹的机会进行抛售。

技术分析也显示,欧元兑美元汇率4小时图形依然是下跌趋势,而且并未达到超卖指标。欧元兑美元需要收于1.1810 / 30区域上方才能改变下跌的技术趋势,否则,下一个目标位将是1.1700。

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汇率报收1.1796。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