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重申通胀将“暂时上升” 必要时有工具应对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 当地时间周三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耶伦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鲍威尔在听证会上继续淡化美债收益率上涨的影响,认为收益率走势一直是有序的,反映市场对经济前景乐观,重申今年通胀将“暂时上升”。

鲍威尔重申昨日听证会的证词,即美联储将继续支持经济,直到复苏更为强劲,“复苏还远远没有完成,美联储将在需要的时间范围内,继续为经济提供所需的支持。”

鲍威尔称,收益率走势一直是有序的,反映市场对经济前景乐观。并表示,国会财政支持是经济复苏的核心,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反映了经济前景的改善,2021年经济增长应该非常强劲。

鲍威尔预计,近期物价将面临上涨压力,但压力是暂时的。还重申了美联储对今年通胀将“暂时上升”的预期:“我们并不认为美国会出现有害的通胀现象,必要时有工具来应对。”并表示:“如果这不是一个有序的过程,或者如果条件收紧威胁到经济复苏,我会感到担忧”。

针对有参议员担心刺激措施将导致消费者支出激增,叠加经济改善可能会触发通胀,而超量宽松的美联储对更高价格作出反应过慢时,鲍威尔反驳称,财政刺激不会对通胀产生特别大或持久的影响,他还强调,如果需要,央行决策者可以采取行动来缓解不断上涨的价格压力。

鲍威尔表示,价格可能会因所谓的基数效应而上涨,被疫情压抑的支出释放和供应链瓶颈也会带来一些物价上行压力,但“从定义上讲,‘瓶颈’这个词代表现象是暂时的”:“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过去25年在全球范围内观察到的通胀动态基本上没有改变,即我们的世界供过于求,通胀率非常低。我们认为这种动态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而且不会消失。”

对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现况,鲍威尔称,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是强劲的,美联储对今年失业率的降幅预期相对温和,实际上掩盖了“非常可取”的劳动市场改善进展。劳动参与率正在提升,即目前未被统计入失业率的人们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将使失业率上升,“这是非常可取的结果”。

鲍威尔还赞扬了拜登政府大规模财政刺激对经济的支持力度,称政府通过积极的支出和超低的美联储利率,避免了疫情引发经济衰退中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结果。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