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国会证词曝光:美国可能在2022年实现充分就业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 北京时间周三0: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一同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新冠疫情援助、救济以及经济安全法案的听证会。据彭博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将强调最近通过的疫情纾困法案在帮助美国人度过疫情大流行中的影响。

证词指出,由于美国总统拜登推出的新冠肺炎刺激方案,美国经济将复苏、实现不断增长,可能在2022年实现充分就业。尽管看到复苏的迹象,但应该对遭遇的困境保持清醒的态度:比起大流行前的高峰,美国仍减少了近1000万个工作岗位。

关注八大热点:

一、最激烈的问题——是否需要更多财政刺激?

美国总统拜登不到两周前签署的1.9万亿美元救助法案未能获得任何共和党人投票,本周的听证会上,议员们将会重点围绕这个一揽子计划和下一个潜在计划的影响展开讨论。知情人士表示,拜登的顾问团正在准备另一个可能高达3万亿美元的长期经济刺激计划,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市场预计耶伦不仅会强调救助法案对经济前景的大幅改善以及对家庭的巨大帮助,而且还会表达更多财政支出的需求,这些支出资金部分将通过增税来筹集。美国政府目前正在为经济制定长期支持计划,而民主党人可能利用这两场听证会来倡导纳入更多他们想要的措施。但在经济反弹已经开始之际,共和党议员们将抨击民主党推高债务,从而带来通胀飙升的风险。

而同在现场的鲍威尔将想方设法避免卷入政治交火,同时重申他在经济真正大幅复苏前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二、经济复苏

耶伦和鲍威尔将再次表示,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美国正从毁灭性的冲击中很好地反弹,但也将强调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耶伦将表示:“虽然我们看到了复苏的迹象,但我们应该对自己仍在所处的困境保持清醒的态度:全国仍比疫情前的就业高峰减少了近1000万个工作岗位。”

美联储的新预测表明,今年美国GDP将增长6.5%,到年底失业率将降至4.5%。尽管如此,目前仍有超过900万美国人没有工作,并且新冠疫情也尚未得到控制。

三、援助金支出情况

耶伦可能会被要求提供拜登1.9万亿美元救助计划的“放水”情况。美国财政部上周的报告,救助法案要求发放给个人的4420亿美元中,已经发出了2420亿美元。议员们也渴望知道,何时会将钱下拨给各州和地方政府。

四、州政府减税

共和党人还可能会拿另外一个问题来拷问耶伦:新的救济是否会限制州政府的减税能力?法案并没有明确禁止各州减税,但确实禁止它们使用联邦援助来抵消减税。

在上周四的一次电话简报中,美国财政部的官员被问到,如果各州在预算范围内转移资金,财政部将如何执行法案,部门官员回答说,该机构正在制定规则,以解释限制措施的工作原理。

五、通胀恐惧和市场

耶伦和鲍威尔还可能会被问到有关通胀方面的担忧。批评人士说,过度的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环境可能会带来消费者价格上涨的风险。本季度长期国债的急剧抛售只会加剧这些担忧。

目前每一个主要决策者都预测,价格上涨将是暂时的,尤其是与一年前低迷的价格相比。鲍威尔上周表示,他预计通胀指标本月开始 “上升”,但表示这将是“一次性的价格暴涨”。

六、利率

民主党人也将乐于听到鲍威尔重申美联储对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鲍威尔将在听证会上再重复说一遍美联储不会对通胀的预测采取行动,而只会在硬数据显示经济将恢复充分就业,并且通胀将持续达到2%的目标后才会做出响应。

鲍威尔在事先准备好的周二证词中说:“复苏还远远没有完成,因此,美联储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所需的支持。”

七、对基建措施的看法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和民主党立法者正在推进一项总额高达3万亿美元的长期经济计划,尽管他们警告称尚未做出任何决定。该计划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增加对儿童和老人的补贴、加强工人权利以及扩大奥巴马医改。

民主党立法者可能会要求每个决策者说出他们对这些措施的想法。鲍威尔几乎可以肯定会像他在上个月的听证会那样,对这类问题避而不谈。这将与他去年多次呼吁更多财政支持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八、金融监管

拜登政府已经暗示有兴趣加强对大型银行的审查。美国财政部已经在就美国国债市场的结构改革进行进一步讨论,以使其更具弹性。瑞银的卡彭特(Carpenter)预测:“关于银行和银行监管的话题将引起广泛讨论。议员们会问,'市场上是否有什么环节已经崩溃?为什么你们必须入场救市?'”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