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酝酿长期经济发展计划 规模或高达3万亿美元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 在拜登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纾困法之后,美国政府又开始拟定一个由多项内容组成的经济和就业一揽子计划,规模或高达3万亿美元,以此实施总统拜登竞选纲领中的关键内容。

据知情人士称,该方案将于本周提交给总统拜登。该计划还处于初步阶段,获得拜登同意后才会推进。

据《纽约时报》报道,尚不确定两个方案之间的成本细目分类,但总数字不包括扩大临时减税的幅度。目前还不清楚总统是否会同意分拆这笔交易。从文件显示,“用于道路,桥梁,铁路,港口,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以及电网和电力部门其他部分的改善”的支出为1万亿美元;第二部分将倾向于进步的议程项目,即“在教育和旨在增加女性参与劳动力的项目上的支出,帮助她们平衡工作和照顾。”它包括免费社区大学、普及学前教育、全国带薪休假计划以及努力降低儿童保育成本。”

另知情人士表示,首个提案将集中在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上,包括拜登在2020年竞选期间发布的“重建美好”(Build Back Better)计划中概述的许多气候变化倡议。据其称,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很长时间以来就被描述为这项计划中的关键部分,新的细节显示政府考虑在所谓的“绿色项目”上投入约4000亿美元。

与新冠疫情紧急支出计划不同,上述长期经济发展建议将涉及到一项重大的政府增税行动。据称,该方案将部分由增税来支付,但这将面临共和党议员的广泛反对。有关人士表示,上调公司税以及对富人的税率将是1990年代以来美国最重大加税计划的核心组成部分。

经济学家对拜登政府新经济计划的估计范围为2万亿至4万亿美元不等。但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对最终的支出总额做出决定。

白宫表示,有关美国总统拜登考虑3万亿美元新支出的报道是过早的,也不反映白宫的想法。但据CNBC援引消息人士,美国白宫官员将会见能源行业高管,白宫即将公布气候和基建计划。

鉴于立法方面的挑战,民主党方面越来越期望上计划能够分拆成多个小的方案。如果将所有方案都纳入一项大的预算调和法案,从而使其可以在参议院以简单多数通过,考虑到有关纳入的规则,这种做法可能十分困难。

纽约时报称,共和党会否同意很大程度取决于钱从何而来。共和党人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赞成增税,也不太可能支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大规模支出。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米奇·麦康奈尔周一在参议院表示:“我们听说,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提出所谓的基础设施法案,实际上可能是暗藏大幅加税和其他有损就业的左翼政策的‘特洛伊木马’。民主党人对气候政策有着痴迷的关注,却排除掉了其他一切。”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