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里拉再度暴跌恐将引发土耳其资本管制措施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22日电(记者邵莉)时隔数月,里拉再次出现暴跌引发土耳其金融市场的全面动荡,加重了投资者对美元利率上升后新兴市场金融风险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市场对土耳其突然更换央行行长做出了激烈的回应。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无法稳定金融市场和汇率,面对美国长期利率快速上升的局面,该国实施数年资本管制的可能性大增。

本周伊始,欧元兑里拉汇率一度从上周五收盘时的1比8.5927下跌至10.0830,贬值幅度高达17%,距离去年11年初创下的历史低点10.1992仅一步之遥。虽然此后跌幅有明显的收窄,但市场抛压依然较重。

当天该国金融市场出现了全面的动荡。基准股指BIST100指数开盘不久就触发了股市熔断机制,但这并没有能够阻止股市的继续下跌,早盘最多时下跌近10%。土耳其的本外币债券也大幅下跌,导致借贷成本飙升。

上周末土耳其政府突然宣布更换央行行长被认为是触发此次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被解职的前央行行长纳吉·阿巴尔在上周四做出了再次加息的决定。他是在去年11月上旬土耳其里拉汇率不断刷新历史新低后接任央行职务的。在其任内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了875个基点至19%,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同期,里拉兑美元汇率从历史低点回升了近20%,兑欧元汇率也上涨了逾15%。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更换鹰派央行行长的决定使投资者担心其不再坚持加息的政策路线,而面对通胀上涨,特别是美欧中长期市场利率已经开始明显回升的局面,外汇出逃恐将加剧。

土耳其新任央行行长沙哈普·卡夫奇奥卢此前曾经公开批评过前任的利率政策,称考虑到全球低利率环境,加息对土耳其的经济无益。

伊斯坦布尔KOC大学经济学教授德米拉尔普表示,这表明政府将努力以低利率再次刺激经济。但这将增加里拉的压力,并可能给经济带来更大的压力。

去年,在强大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土耳其成为G20中少数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但新冠疫情爆发后,里拉开始加速贬值,至11初兑欧元汇率下跌了近55%。期间土耳其两度更换央行行长。据高盛专家测算,土耳其国有银行已投入高达1000亿美元来支持里拉汇率。

伦敦蓝湾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分析师蒂莫西·阿什认为,在短期内,土耳其政府通过银行进行的大规模干预可以使里拉的跌势得到控制,但还不确定底部支撑在哪里。

土耳其货币政策领导层的突然变化是在新兴市场一个敏感时刻发生的,在美国中长期借贷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新兴市场无疑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上周,俄罗斯和巴西央行均宣布提高利率。

尽管周一土耳其财政部保证遵守价格稳定和自由市场原则。但很多的机构投资者依然担心,为稳定金融市场,土耳其可以会进一步出台严厉的资本管制措施。瑞典SEB银行分析报告称,鉴于土耳其惯用的方式,资本管控似乎是最有可能的选择。而且这样的政策可能会持续多年。

数据显示,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胀率已升至15.6%。

截至发稿,里拉对欧元汇率已从此前高点9.1522回落至9.4677。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