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遭遇股债汇“三杀” 里拉汇率或继续走软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 (马萌伟)为抑制通货膨胀,土耳其央行18日宣布将基准回购利率从17%上调至19.00%,高于市场预期的18%。主张降息的总统埃尔多安于20日宣布免去央行行长Naci Agbal的职务,这也是自2019年中以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第3次撤换央行行长,此举导致土耳其央行威信再次受打击。

受此影响,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周一开盘一度暴跌17%至8.35,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稍晚跌幅收窄至8%;土耳其里拉兑美元隐含波动率指标飙升至2019年3月以来新高;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19个基点至17.25%,创历史最大涨幅;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7%,再次触发熔断。

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副主席表示,将没有理性使用货币政策工具的央行行长撤职,并不是违抗市场,将继续以果断的方式实现资本流动自由化。

土耳其财政部长称,要继续实行自由兑换制度,将继续实施宏观政策,直到通胀实现持久下降,承诺不会放弃自由市场机制。 他还说,土耳其财政政策将支持物价稳定,将支持货币政策。

自2020年11月Agbal上任以来,为了抵抗通胀,土耳其央行多次大幅加息,基准利率已累计上调875个基点。对于主张宽松货币政策的埃尔多安而言,大幅加息是难以接受的。埃尔多安认为,恰恰加息才是导致通胀的原因,要求保持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关于新行长,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土耳其新任央行行长与银行家们举行了电话会议,评估当前形势,其表示,要实现通胀持续下降,目标是经济可持续增长;将有效使用各种工具,以实现通胀的永久下降这一主要目标。

巴克莱银行称,预测土耳其将在10月份之前将利率保持在19%,然后在2021年第4季度下调350个基点至15.5%。

土耳其央行.png

土耳其里拉汇率或继续走软

2020年,土耳其里拉贬值25%。里拉已经连续八年收跌,且多数年度下跌幅度在10%以上。此前土耳其央行大举加息的举措带动里拉大幅反弹,已从去年11月6日的历史低点回升近20%,该国货币一度是2021年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

土耳其汇率.png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汇率走势

高盛称,土耳其央行任命新任行长后,土耳其里拉可能承压。预计土耳其央行将出现“更超前的降息周期”,此前预测将在第四季度进行首次降息。土耳其的通胀将限制任何的降息举措,预计到年底通胀达12.5%。土耳其里拉近期出现间断走软的风险很大。

法国兴业银行建议撤出土耳其资产的任何多头头寸,预计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在第二季度末将走软至9.70,年底将达到9.30。法国兴业银行预计土耳其一周期回购利率第二季末时在17%,年底时为20%。

新兴市场三大央行接连加息  本轮加息周期或启动 

3月17日,巴西央行率先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75个基点至2.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标志着新兴市场央行新一轮加息浪潮的开启。

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回购利率从17%上调至19%。此举导致刚刚上任4个月的土耳其央行行长Naci Agbal遭解雇

3月19日,俄罗斯央行也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市场预估为4.25%。俄罗斯央行表示,可能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加息,需求的快速复苏和通胀压力的上升要求回归中性货币政策。

此外,日本央行19日将收益率曲线控制的目标区间调整至-0.25%至0.25%(目前为-0.2%至 0.2%),此举虽非正式加息,但放宽目标区间后意味着日央行可容忍十年期国 债上行至更高水平,相当于变相加息。

土耳其.png

土耳其央行利率走势

巴西俄罗斯.png

俄罗斯央行与巴西央行利率走势对比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表示,未来可能会看到,新兴市场会采取一连串加息,试图应对货币下滑的影响,并限制通货膨胀的上行。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目前来看,全球已进入到资源国为主的加息周期,巴西、俄罗斯均已启动加息;后续或将启动制造国的加息周期,市场预期韩国、泰国、印度等将于1-2 年内加息;而美欧等最终需求国的加息时点或还很远。

导致危机后非美经济体加息周期启动的原因主要为经济修复、通胀高企。2009-2010年期间,非美经济体实际GDP同比增速回升至2%-10%(未剔 除基数),CPI同比增速达到2%-6%,均较危机期间显著改善。同时由于全球 经济复苏,2009年美债收益率显著上行,带来新兴市场资本存在外流压力,加息也可对冲这一负面影响。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