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国大放水 新兴市场央行拉开加息序幕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 上周,新兴市场国家率先开启加息大门。多个新兴市场国家为抑制通胀压力释放出紧缩货币政策信号,实施加息或者提出提前退出宽松政策。

3月17日,巴西央行将Selic目标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75%。这是巴西自2015年以来首次加息。巴西央行政策委员会表示,除非通胀预期或者风险平衡出现重大改变,否则将会在5月份会议上把Selic利率再提高75个基点。

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将利率提高200个基点至19%,升息幅度是市场预期的两倍。这也说明,土耳其通胀比预期中的更加严峻。

3月19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5%。俄罗斯央行表示,可能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加息,需求的快速复苏和通胀压力的上升要求回归中性货币政策。

彭博社预计,尼日利亚和阿根廷也可能最快在第二季度上调利率。市场指标还显示,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政策收紧预期也在增强。

除新兴市场国家之外,挪威央行也释放出上调利率的信号。挪威央行表示,根据委员会目前对前景和风险平衡的评估,政策利率极有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上调。

日本央行为减轻大规模货币宽松的副作用,正式删除6万亿日元年度ETF购买目标,但维持12万亿日元的ETF购买上限,将根据需要购买ETF。日本央行表示,将扩大其长期利率目标附近的浮动区间,这意味着日本央行将向收紧政策迈出一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此次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加息措施,短期能抑制输入性通胀压力,更重要的功能在于中长期能缓解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带来的金融动荡风险。

黄益平认为,由于美国上周再度推出了大规模经济援助方案,业界普遍认为美国通胀上升压力比预想要大,可能将加快美联储转向为紧缩政策的步伐。近期多家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采取行动紧缩货币政策,能够防范未来美联储紧缩带来的利差收窄甚至逆转的风险,减少资金外流压力,避免2014至2015年时美联储缩表时产生的金融市场动荡。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表示,未来可能会看到,新兴市场会采取一连串加息,试图应对货币下滑的影响,并限制通货膨胀的上行。

与疫情有关的借贷激增已加剧了风险。2020年,随着全球各国政府、企业和家庭筹集了24万亿美元,以抵消疫情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的未偿还债务总额升至了这些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250%。增幅最大的国家包括土耳其、韩国和阿联酋。而且,短期内这些借贷规模减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彭博经济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表示,对于新兴市场的央行来说,形势正在发生转变。它的时机很不幸——多数新兴市场尚未完全从疫情的衰退中复苏。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