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长和通胀率预估 并承诺不会提前加息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 北京时间凌晨两点,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0.25%不变。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了记者发布会。鲍威尔表示,“未来将出现强劲的经济数据”。并承诺,在未来几年将维持利率于纪录低点,尽管预期今年经济和通胀随着新冠危机消退而大幅加速增长。

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正走向近40年来最强劲的增长。联储官员预计将会扶助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达到6.5%的一系列因素,包括大规模的联邦财政刺激、和围绕疫苗接种工作取得成功的乐观情绪等。

联储官员预计,至少在未来两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趋势水平之上,2022年将为3.3%,2023年为2.2%,而长期潜在增长率估计仅为1.8%。

虽然今年通胀料将跳升至2.4%,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鲍威尔认为那只是暂时飙升,并不会改变美联储维持指标隔夜利率在零水准附近的承诺。维持利率稳定是确保疫情所造成经济创伤完全愈合的努力之一。

美联储现有18位政策制定者的意见的确有所改变,目前有四位预期明年利率可能需要上调,七位认为2023年需要升息。

美联储对于今年通胀跳升的预期没有给予政策应对,而是坚持其新政策框架,承诺在通胀初露端倪时不会反应过度,过去这样的反应往往在劳动者未充分享受经济成长的好处就中断了成长期。

目前,联储官员期待在失业率下降的同时通胀保持温和,并强调就业增加,从而淡化通胀风险。

鲍威尔指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很大一部分成员”预期至少在2024年之前不升息;他补充说,甚至于现在讨论削减美联储的购债也为时过早。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美联储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公债和抵押支持债券。

FOMC的政策声明得到了一致同意。

目前,美联储预测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6.5%,将创自1984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大年度增幅。与2020年12月的先前预测值相比,上调了2.3个百分点。如果经济不辜负最新的预期,则将标志着从2020年的下跌3.5%大幅度上升10个百分点。

鲍威尔表示,他并不担心美国经济增长稍纵即逝,也不担心今年预期中的突出表现实际上是窃取了之后几年的经济产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