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政策不变 鸽派程度超预期

新华财经北京3月18日电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上调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5%;点阵图预计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至2023年,并且维持当前资产购买步伐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美联储将逆回购工具(RRP)单个对手限额从单日300亿美元提高至800亿美元;3月23日之后,美联储将停止常规的机构CMBS购买操作。

具体要点如下:

点阵图预期:尽管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直至2023年末都会按兵不动,但18位官员中有7人预计2023年至少会加息一次,去年12月为5名委员。

经济预期:上调2021-2022两年的GDP增速预期,下调2023年的GDP增速预期。

通胀预期:上调今明后三年的PCE和核心PCE通胀预期,长期PCE通胀预期不变。

购债指引:维持当前资产购买步伐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与美联储2020年6月首次发布的新冠大流行时期经济预测相比,最新预测显著改善,对今年底失业率的预测较当时低了整整两个百分点,预计明年或将接近充分就业。然而,美联储对美国长期趋势增长率的预测并未改变,仍维持在1.8%不温不火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现在将撤回对经济的支持,目前美国就业岗位仍比疫情前少950万个,通胀也低于美联储的目标。关于SLR,未来数日,将围绕辅助杠杆比率(SLR)宣布最新通知;金融环境仍然宽松,目前的货币政策是适当的,没有理由对过去一个月国债收益率的飙升予以反击。美联储目前的资产购买形式,即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是合适的。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美联储所发出的信息是在当前情况下尽可能的鸽派了。美联储会议之前,市场在做多美元,因预期会出现鹰派结果,现在这些头寸被平仓;即便如此,美联储不太可能触发美债收益率涨势的反转,但应能支撑市场的风险偏好,这是利差套利交易的最佳环境。

富国银行表示,因美联储立场鸽派,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在“几周后”达到1.75%,到年中突破2%,因美联储重申宽松立场,且主席鲍威尔表示还不到开始考虑加息的时候。鲍威尔没有说任何话来压低长期收益率,宽容的美联储和庞大的国债供应将继续推动收益率上升。美联储会议后美元承受了巨大压力,可能是因为中期国债收益率大跌。但是,较长期收益率仍保持相对坚挺,加之美国经济形势和疫苗接种状况,至少未来几周内还是可以使美元保持坚韧。

中金公司研报称,点阵图显示,认为会在2022年或2023年至少加息一次的官员仍是少数。鲍威尔欢迎通胀回升,同时暗示无需额外的措施应对美债利率上行。往前看,随着美国疫苗接种顺利推进,大规模财政刺激落地,美联储维持宽松,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都存在超预期风险。

惠誉预计,美联储将在2021年下半年宣布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然后在2022年初开始实施缩减计划;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将逐步上升,而全球金融状况将继续以历史标准为支撑;美国方面出台财政刺激计划后,全球GDP的预测得到上调;预计今年全球GDP将增长6.1%,高于2020年12月预计的的5.3%;新冠疫情仍未结束,但看起来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的最后阶段。 

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维持政策不变,并大幅上调经济预估。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