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通胀预期升温 制造业面临通胀压力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 2月美国CPI读数显示了温和的通胀压力,核心CPI仅上升0.1%,而预期的月环比上升0.2%。

美国制造业调查报告显示投入价格上涨继续加速,涨幅为近10年来最快,销售价格大幅上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价格压力上升。衡量制造商价格的指数跃升至86.0,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原材料价格连续第九个月上涨。作为衡量价格的指标,美国ISM服务业指数跃升至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全球角度来看,欧元区PMI显示,由于投入价格以2011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通胀压力增大。JP摩根全球综合PMI表明,价格压力达到12年半高点。

20210317202349_74qs7mw96w.png

数据来源:IHS 

数据显示, 欧美通胀稳步回升,美债收益率再创一年来新高。输入成本通胀升至2008年9月以来最高值,或将导致未来数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行。

2月份美国CPI季调环比上涨0.4%,前值0.3%,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环比仅上涨0.1%,前值0.0%;美国2月CPI同比上涨1.7%,前值1.4%,2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3%,前值1.4%。

美国2月PPI最终需求同比季调升至2.8%,前值1.8%,创2018年10月来最大涨幅;美国2月PPI最终需求环比季调0.5%,前值1.3%。3月12日公布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升至83,创去年3月来最高,远超市场预测的78.5和2月前值76.8,现况指数和预期指数也均上升。

20210317202523_hdk6q1x7l0.png

巴西、美国价格涨幅接近十年高位

欧元区2月调和CPI当月同比0.9%,前值0.95,调和CPI环比0.2%,前值0.2%。美国10年期国债3月12日收盘收益率1.64%,再创去年疫情以来新高。

盛宝集团澳大利亚市场策略师埃莉诺(Eleanor Creagh)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带来的消费复苏,通胀将很快大幅上升。财政刺激提振了收入,劳动力市场正在反弹,储蓄率上升,美国家庭支出预期处于4年高点。需求的增加将很快引发供应紧缩和投入成本的上升。

鉴于财政主导、绿色转型和供应约束的新时代加速了通胀机制的变化,这将维持收益率的上行。盛宝集团认为,未来市场的趋势将指向更高的通胀、大宗商品、周期性因素和更高的收益率。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随着市场对通胀和美联储会提早加息的预期升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若要打消市场预期恐需要付出很多努力。随会议公布的点阵图料将给他带来更大困难。仅口头回击市场是不够的,料美联储下一步可能是调整资产购买计划。如果再通胀交易失控,FOMC或被迫重新考虑采取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虽然美债收益率上升本身不会对经济复苏构成问题,但它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包括使得美联储进行干预的可能性增加。”

美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全球高通胀的预期正在升温。若美国复苏力度不及预期,或通胀上行超预期倒逼宽松政策退出,将重挫投资者信心。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基数效应将推动美国 CPI 在未来几个月大幅走高。新冠疫情在美国传播初期(20年3-5月)对通胀水平造成了严重冲击,导致 CPI 和核心 CPI 指数大幅下行,而在一年后,可以预见的是基数效应将显著拉高 CPI 增速。即便分析师以 16-19年各单月的平均环比增速作为未来几个月的预测,美国整体 CPI 同比也将在今年 5月达 3.5%,核心 CPI 同比达 2.3%。同时,刚刚成为法案的美国 1.9 万亿美元财政计划,将强化核心商品通胀传导,也会叠加导致成本推动通胀上行。

分析师认为,美国最新通过的 1.9 万亿财政刺激计划中包含了大额对居民的直接补贴,这固然能够激发美国居民需求端的消费能力,但由于过高的补贴已经超过部分工作岗位的正常薪水,这就将对供给端的低薪就业形成挤出效应,而在空缺职位/雇佣人数比例上也能看到持续提升的趋势,显示补贴影响下招工的困难,从而导致平均时薪的提升,或将进而导致成本推动通胀的发生。

20210317202957_tbbyvndicj.png

资料来源:CEIC,申万宏源研究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