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回落 欧洲央行预期按兵不动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11日(记者 邵莉)周四美欧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延续了本周以来的跌势,机构投资者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在今天结束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将继续按兵不动,该央行最新的宏观经济和通胀预测则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当天,欧元美元汇率已重返1.1950上方。

前期一直快速上涨的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出现了冲高回落的态势,其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11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较周一的高点(1.61%)下跌了12个基点。德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利差也明显收窄。这明显削弱了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价格指数,欧元兑美元汇率随之迅速重新站上1.1950,在1.1970附近横盘,市场静待欧洲央行发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

对于今天的会议市场主要关注以下几点:一是欧洲央行是否会明确承诺采取措施来应对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会采取什么的措施;二是欧洲央行最新的宏观经济预测,特别是通胀预期是否会上调;三是欧洲央行是否对近期欧元汇率的回落表示满意。

荷兰国际银行分析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欧洲央行不可能进一步增加紧急债券购买计划PEPP的规模来应对债券收益率即市场中长期利率基准的上涨。而该央行对欧元区2021年的增长预测将向下修正,同时对2021年和2022年的通胀预测将有可能向上修正。

该机构还预计欧洲央行周四的决定不会对欧元兑美元产生实质性影响,该货币对将继续被与美元相关的驱动因素(全球风险偏好、国债收益率动态)影响。由于欧元兑美元短期低估值约为2%,这表明欧元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1965。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