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

新华财经北京3月11日电 美国众议院10日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随后将提交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成为法律。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总统拜登将于本周五签署刺激法案。 

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以220票对211票通过了该法案。拜登对这项经济刺激计划抱有极大的信心,并表示该计划可以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万亿美元。

经济救助计划主要内容包括:

每人最多可获得1400美元的纾困金,大约90%的家庭和个人将有资格获得。

联邦政府每周将增加300美元失业救济金。

扩大儿童免税额,每名儿童税收抵免额至多可达到3600美元。 

拨款3500亿美元作为州和地方援助金,以及拨款数十亿美元帮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小企业,疫苗的研究、开发和分发, 以及用于K-12学校,帮助中小学学生返回课堂。

将食品券福利增加15%,并延长至9月份。

帮助低收入家庭支付租金。

增加联邦政府的《平价医疗法案》补贴,并向农村医院和医疗服务机构提供85亿美元。

共和党人表示,这项措施成本太高,而且充斥着浪费的进步主义优先事项。他们说,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最糟糕的阶段已经基本过去,经济正在反弹。共和党众议员杰森 · 史密斯认为: “这是一个错误的计划,在错误的时间,出于错误的原因。”。

来自缅因州的众议院民主党议员贾里德 · 戈尔登投了反对票,他认为高昂的成本危及了经济复苏。戈尔登表示: “在满足最紧迫需求的基础上再借贷和支出数千亿美元,对我们的经济复苏以及我希望与拜登政府合作实现的优先目标构成了风险。”。

不过,路透社/益普索公司3月8日至9日进行的一项全国民意调查显示,70% 的美国人支持该计划,其中包括多数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在共和党人中,五成表示支持该计划,九成民主党人支持该计划。

这项立法对两党都有很大的利害关系。如果它能够成功地推动经济增长,也能够改善民主党的政治命运,因为他们正试图在2022年的中期选举中保住自己在国会中微弱的多数席位。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投票结束后表示: “我们认为,这将对美国人民产生重大影响,无论是在经济上、政治上,甚至是对政府的信心”。舒默还表示,未来民主党人可能考虑更多的刺激措施,这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和疫情状况。他说,“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帮助美国人民,如果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我们会通过另一项法案。如果这个法案足够,那么我们就不会再通过另一项法案了”。

目前,经济学家纷纷上调了对美国的经济预期。根据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最新月度调查,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将实现5.5%的增长。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最新报告认为,在疫苗推广速度加快带动健康状况改善的情况下,再加上即将颁布的新冠救助计划带来的财政刺激,美国今年GDP实际增长达到7%,同时增加约700万个就业岗位。

美国证券公司Amherst Pierpont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表示,为数百万美国人提供的额外一轮1400美元的经济刺激支票,加上失业救济金和疫苗接种的加速,这有助于维持全年的增长。他称,政府的刺激措施将“在短时间内(给美国经济)注射一针肾上腺素”,这种效果会渐渐消退,但届时,经济的重新开放以及恢复常态化将开始接替起作用。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