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我国外汇储备小幅下行 专家称估值因素致环比微降

新华财经北京3月9日电(记者韩婕)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50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57亿美元,降幅0.18%。业内专家表示,2月外储环比微降主要受可用估值因素影响,尽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最近连续两个月小幅回落,但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人民币资产表现出较大吸引力,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稳定。

环比微降主因来自估值影响

在浙江证券分析师李超看来,2月我国外储环比微降约主要可用估值因素解释。李超告诉记者,从近期数据显示,主要经济体债券收益率皆出现不同幅度的上行,尤其是美债上行幅度较大,鉴于不同经济体债券收益率波动对外储影响不同,因此,2月外储环比变动主要可用估值因素解释,但实际回落幅度弱于估值影响,高出估值因素的部分与贸易端较强的顺差数值也相互映射。

与此同时,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也对记者强调,由于美欧利差走阔,叠加美日利差走阔等因素,导致对美元指数形成较大支撑,压低非美资产的美元价格,利空我国外汇储备;但市从近期进出口数据来看,2月我国出口金额累计同比为60.6%,远高于预期,且2月贸易差额累计值录得1032.60亿美元,创2016年以来同期新高,叠加考虑2020年4季度贸易顺差规模创历史新高,对我国外汇储备形成较强支撑。因此,尽管主要发达经济体债券到期收益率上行,叠加美元指数上行,利空我国外汇储备,但是良好的出口数据以及贸易顺差,有效对冲利空因素,使得2月我国外汇储备仅较1月小幅下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此前记者发布会上也强调,今年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市场预期更趋理性。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资产价格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未来走势,王春英判断,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对记者强调,尽管受多因素影响,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处于正常波动区间,保持基本稳定;但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非常规政策处于悬崖,通胀抬升、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等因素会将持续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扰动,导致资产价格震荡与资本流动突然转向,从而对我国国际收支与外储规模产生一定的阶段性影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强调,由于目前全球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较快,主要经济体通胀预期升温,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这些都将对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扰动。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