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大幅上修 欧元反弹德股盘中创新高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3日电(记者邵莉)3日公布的欧元区2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较初步估值明显上调,且好于上月水平。当天,欧元兑美元汇率重新向1.21大关发起了挑战。欧洲股市也普遍上扬,其中德股刷新了历史高点。

IHS Markit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欧元区服务业PMI终值较此前的初步估值显著上调,使得综合PMI和服务业PMI均超过了上月的水平,但仍位于50荣枯线之下。从主要经济来看,法国、意大利当月服务业PMI较初值大幅上调,远超预期;西班牙服务业PMI也较上月水平有所提高;而德国这一指标则较初值略有下修。上述国家服务业PMI距离重新返回50荣枯线之上还有一定的距离。

德国周二公布的1月零售数据就显示,疫情封锁措施沉重地打击了消费,而且零售额下降的程度大大超出了此前经济学家们的预期。由于这种状况至少会延续到2月,因此加大了德国一季度的经济衰退程度的预期。上述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击穿1.20大关。有报道说,德国政府计划将封锁措施延长至本月底,并分四阶段逐步放松,相关决定将在今天做出。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服务业连续第四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使欧元区经济步入了二次衰退,但衰退幅度减缓。服务业中受重创的部门也比去年表现出更强的韧性。但疫苗的推广依然缓慢,这可能会将疫情对经济的拖累扩大到下半年,并抑制复苏的步伐。

欧美长期国债收益率在周一显著下调后目前表现平稳,前期持续上扬的大宗商品价格也有所回落,避险美元的吸引力也随之减弱,欧元周二开始明显反弹。周三欧洲交易时段早盘,欧元兑美元汇率延续了前一天的涨势,并一度站上了1.21大关,但遭遇了空方的阻击,迅速跌回这一关键点位之下。欧元区PMI数据公布后,欧元反守为攻再次向1.21大关进军;德国基准股指DAX30指数也再次改写了历史高点纪录。

截至发稿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报收1.2102。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