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欧元区复苏不确定性上升 通胀发展可能逆转欧元中期走势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2月19日电(记者 邵莉) 欧元区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步估值仍位于50景气线之下,制造业、服务业分化加剧。专家认为,由于变异新冠病毒的迅速发展,欧洲地区不太可能很快大幅放松封锁措施,该地区经济复苏的进程将被推迟。而通胀发展形势可能逆转欧元的中期走势。

IHS 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较上月水平显著回升,也大大高于此前市场调查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但服务业PMI衰退程度则进一步超出了此前的预期,综合PMI虽较上月水平略有回升,但处于50景气线之下。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2月欧元区制造业呈现过去三年来最强劲的增长,疫苗的接种也使企业对复苏前景越来越乐观。同时,封锁措施对服务业的打击加剧,第一季度GDP再次下降的可能性上升。此外,供应延迟程度上升到接近纪录的水平,导致近十年来最大幅度的生产投入成本上涨。尽管需求依然疲软,但通胀在未来几个月会进一步回升。

伴随上述数据陆续公布后,欧元兑美元汇率重上1.21大关。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称,2月PMI继续低于50表明欧元区经济将在本季度再次收缩。欧洲许多国家的封锁将至少持续到3月,服务业衰退将进一步恶化。制造业的强劲复苏令人惊讶,并给供应造成更大的压力。预计未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率将明显上升。 虽然预期今年经济将开始强劲复苏,但显然将滞后于通胀,因为短期内封锁仍然持续。

目前欧洲地区的疫情仍然此起彼伏,而且变异新冠病毒让迅速放松封锁措施的希望正在破灭,为了防止出现第三波疫情高峰,各国纷纷关闭与邻国的边界。

在德国,尽管目前每10万居民连续7天感染新冠病例数量已经从最高峰时的近200例降至57例(德国要求该指标降到35才会大幅度放松目前的管控措施),大大低于法国、意大利等国水平,但传染性更强的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在德迅速上升,已经占到新增病例的22%。为此,德国关闭了与捷克和奥地利部分地区的边境,法国甚至担心德国会进一步关闭部分德法边境。这样的措施明显阻碍了跨境商品供应,并造成物流成本的上升。

此外,由于部分疫苗被证实针对南非出现的变异病毒有效性不佳,导致一些民众拒绝接种上述疫苗,进一步加剧了疫情发展的变数,阻碍了欧洲地区疫苗接种的进程。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封锁措施对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的影响此前被低估了,而且这种影响可能会延伸到第二季度初。

周四公布的欧洲央行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不确定性”一词出现了二十多次。欧洲央行虽然对经济仍然乐观,但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和延迟的风险在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通胀的上涨比经济复苏来得更早,也更强劲。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普涨,美欧中长期市场利率基准——长期国债收益率也不断攀升,摩根士丹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目前的大宗商品上涨周期将比投资者所预期的要长。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经济学家Alexander Buhrow说,“如果(欧元区)2021年月度通货膨胀率超过2%,市场投资者不应该感到惊讶。”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Carsten Brzeski则认为,欧洲央行的通胀预测将首次被证明太低,而不是太高。总体通胀上升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在更高的通胀预期中重新定价,同时可能降低购买力,甚至阻碍经济复苏。但他预计,即使总体通胀高于2%,欧洲央行的首选方案仍然是在年内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

欧元兑美元汇率自年初创峰值(1.2349)后一直走低,并一度跌破1.20大关。欧洲央行目前认为,欧元持续升值的趋势自2021年初以来已经逆转。

丹麦银行的经济学家则预计,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实现全面复苏,面临更大通胀压力的美联储将先于欧洲央行考虑退出量化宽松,这将推动美元走高。该机构预测,欧元兑美元汇率短期仍有望回升至1.22一线,但下半年会走低,12个月后将跌至1.16。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