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耶伦呼吁大规模刺激方案

新华财经北京2月19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8日表示,尽管经济增长势头表明美国2021年经济增长比预期更快,但仍需采取大规模刺激方案以使经济恢复全面增长。她担忧,刺激的规模不够大会造成更大的风险。

耶伦称,拿出一份大规模救助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刺激计划将利大于弊。希望未来两周可以看到国会山围绕(总统拜登建议的)刺激计划的立法取得进展,实在希望看到跨党派支持刺激计划。

在耶伦看来,相比通胀偏低,新冠肺炎疫情留下的经济伤痕是一个更大的风险;通胀是一个风险,美联储有很多工具来应对。美国应当避免造成财政悬崖,这一点也很重要。在下一轮刺激计划中,那些永久性的刺激内容并不会推高联邦政府的长期预算赤字。

耶伦重申,拥有大型援助计划非常重要。如果一切顺利,美国可以在2022年实现充分就业。此外,零佣金交易的盛行刺激了散户投资者更多地参与市场,潜在的加税计划可能逐步推进,作为基建计划的一部分资金来源。

近期的数据显示,此前的经济刺激措施令经济有所恢复。房地产和制造业持续增长,零售业的实力异常强劲。亚特兰大联储的跟踪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9.5%。

但是,就业形势仍不明朗,有1000万美国人失业。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86.1万人,大超预期,数字连续两周增加。前值从79.3万人大幅修正为84.8。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