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英国1月CPI升至0.7% 通胀预期显著上升

新华财经伦敦2月18日电(记者 杨海若)英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较于前一月的数值0.6%有所上升,也高于普遍预期。

英国国家统计局高级官员乔纳森·阿索表示,食品价格的上涨使英国1月通胀水平略微上涨,家居用品因折扣比往年少而助推了通胀,但服装和鞋类用品的折扣比例明显增加。

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2%,较前一月的下滑0.5%小幅上涨;入厂的原材料价格指数同比上升1.3%,比前一月的0.6%明显上涨。石油产品是导致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金属和非金属矿产是原材料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

由于疫情扰乱了商业和社会生活,在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英国通货膨胀率已远低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但经济学家预测,英国今年通胀水平将显著上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通胀负责人安迪·金表示,英国“脱欧”过渡期的结束似乎未对上个月的价格产生明显影响,此前囤积的库存和企业还在犹豫是否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都可能是造成“脱欧”影响还未显现的原因。

但凯投宏观英国经济学家保罗·戴尔斯表示,英国“脱欧”以及疫情造成的全球运输成本的上涨将对今年的价格产生上行影响。

戴尔斯说,1月的CPI涨幅预示了英国的通胀前景,去年燃油价格的暴跌、接待行业增值税减免的结束和英国政府规定能源价格上限9.2%的上涨都将推动英国通胀水平在4月就可能飙升至2%。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未来几年中,英国央行仍然会优先考虑支持增长而不是降低通货膨胀。

英国商会经济研究负责人苏伦·蒂鲁也认为,“脱欧”后的通关手续以及疫情限制措施的放松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推高英国通胀水平,但这种驱动因素应该是暂时的,因为高失业率将限制更强劲的物价增长。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预计,到今年年底前CPI高于央行目标水平的时期将是短暂的,不会分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注意力,货币政策委员会将继续关注核心通胀(CPIH)的持续疲软。

更广泛地来看,随着今年世界经济逐渐解封,有分析预计通胀水平可能会大幅增长,让如今的投资者忧心忡忡。

10年期美债收益率16日触及1.3%的一年高点。有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市场预期通胀将上升并希望通过持有避险资产获得更高的回报率。尤其是在一些家庭已经积累了储蓄,而拜登政府正在推动一项重大刺激计划以推动经济复苏的情况下。

但戴尔斯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并没有明显推高10年期英债收益率。与美债不同,英国的盈亏平衡通胀率没有受到大规模财政刺激、通胀上升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的提振。

戴尔斯预计,英国负利率预期的减弱将推动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从目前的0.28%上升到今年年底的0.50%左右。但预计未来两年市场的通胀预期不会进一步大幅推高收益率,2022年结束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市场普遍预测为0.80%。

凯投宏观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认为,疫情后通货膨胀的复苏并不会像1970年代,今年发达经济体通胀反弹的驱动力在本质上都是暂时的,并不构成永久性通货膨胀新时代的基础。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