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为市场带来通胀预警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全球市场正在密切关注美国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上周五,美国参议院以51-50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拜登的疫情救济计划预算蓝图,刺激方案进入获批快速通道。

周末,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CNN的“state of union”节目采访时警告称,美国劳动力市场正陷入停滞,如果国会不迅速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帮助工人们找到解决疫情困难的办法,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摆脱这个深坑。

耶伦表示:“我们绝对没有理由必须去经历漫长而缓慢的复苏,我预计,如果这个方案获得通过,我们明年就能回到充分就业的状态。”

耶伦称:“最重要的风险是,(如果不通过法案),我们会让工人和社区遭受疫情的重创,这会损害我们的经济。我们必须确保疫情不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除了呼吁尽快通过法案以外,耶伦还驳斥了关经济刺激法案太大会造成通货膨胀的言论。

此前,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财政部长的萨默斯2月4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称,拜登的经济刺激方案太大了,可能会导致经济过热,会造成“我们这一代人从未见过的通胀压力,对美元价值和金融稳定造成一定的后果”。

耶伦在CNN上表示,尽管她担心“经济面临的所有风险”,但“最重要的风险”是未能充分帮助工人。她表示,自己花了多年时间研究通胀问题:“我自己过去多年就在研究通胀、担心通胀,我可以告诉你,如果那种风险成为现实,我们也有足够的工具加以应对。”

同日,美国总统拜登发布了他首个“炉边谈话”(fireside chats)视频,视频谈话中他强调了推出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计划的重要性。

拜登表示,在恢复经济繁荣、开放企业之前,必须首先治理好大流行病带来的问题,因此新冠纾困计划的实施尤为重要。“我们正在制定一项计划,为现在急需的人们提供紧急救济。”

近期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其实已经明显飙升。美联储多年设定的通货膨胀目标是2%,而目前Tips通胀补偿指标已经达到了该数值,令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有报道称,美联储的官员内部开始讨论退出QE,却遭到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直接干预。美国通货膨胀预期直接助推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这让全球金融市场十分紧张。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必然会助推全球市场自发的融资利率水平的提高。

萨默斯表示,“如果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所实施的水平,而不是一般的经济衰退后所实施的水平,那么就有可能引发我们这一代人从未见过的通胀压力。我担心,在遏制通胀爆发的同时不导致经济衰退,现在可能比过去更加困难。”

前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Holtz-Eakin则认为,目前来说,通胀并不是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问题。相反,他担心的是金融不稳定的风险,随着大量现金将流入股市,将资产价格推高至不可持续的水平,未来股市可能发生崩盘的风险——2000年发生在股市和2007年发生在房地产市场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金融博客零对冲直言,考虑到美国如今即将破灭的资产泡沫,如果耶伦在其任内引爆又一场金融风暴,我们完全不用感到惊讶。

参众两院各委员会必须在2月16日前根据通过的预算指令起草经济刺激法案。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表示,众议院将在2月22日就刺激法案进行投票。据此前报道,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预计,最终的新冠救助法案可能会在3月15日之前在国会通过,届时大流行期间增加的特殊失业福利将到期。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