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纾困计划可助美2022年充分就业 美元指数小幅上涨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 (马萌伟) 美国新任财政部长耶伦周日表示,如果美国实施足够强力的纾困计划,经济将在2022年恢复充分就业,反之可能导致就业和经济反弹的步伐大大放缓。

耶伦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前美国经济仍面临巨大挑战,民众仍然饱受折磨,因此各方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化解眼下的困局,而这一任务并不轻松。如果没有足够的政策支持,美国劳动力市场可能要到2025年才能恢复。

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就业人数在2020年12月录得意外下滑之后,在1月份也并未录得预期中的反弹幅度,仅增加了4.9万个就业岗位。与之对应的时,全美当前仍有1000万劳动者处于失误状态,而还有多达400万人在去年疫情爆发之后退出了劳动力市场。在此状况下,各方都亟待政府采取更强力的刺激措施。

不过,面对额度高达1.9万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参院共和党人仍认为其代价太高。而克林顿时代民主党政府的前财长萨默斯此前也警告称,通过高额的新一轮刺激行动将有在日后触发失控通胀的风险,同时这也会挤占未来的财政冗余度空间,令原计划中的诸如基建扩充项目所需的资金在日后难以到位。

对此,耶伦强调,“这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风险。我花了很多年研究通货膨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可以告诉你们,我们拥有应对这种风险的工具。”所以,眼下的当务之急仍是去设法应对疫情所引发的经济衰退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如失业、中小企业破产潮和学校无法正常开学等难题。

美国国会参院已极微弱票数优势通过了推动新版财政法案过关的动议,但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仅仅靠着副总统哈里斯兼任参院议长的关键一票才过关。尽管如此,国会众位议长佩洛西仍坚信仍在未来两周批准财政协议的相应细则,从而确保国会能够在当前失业援助措施于3月中旬到期之前予以续期。但共和党人却显然仍不买账。

纾困计划推升了通胀预期,也令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走升。亚洲交易时段尾盘,美元指数小幅上涨,站稳91关口。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