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专家:欧盟提高欧元地位和金融独立性的障碍主要来自内部

新华财经纽约1月26日电(记者 刘亚南) 国际投资策略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负责全球策略的合伙人彼得·佩金斯(Peter Perkins)在26日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欧盟提高欧元地位和金融独立性努力是自然的和渐进的,其障碍主要来自欧盟内部架构带来的约束。

佩金斯说,欧盟推动欧元扮演更大的角色并减少对外国金融机构的依赖是自然的。这是基于正确的假设,即欧元地位的提高将降低欧盟和成员国汇率和进口价格波动风险。欧盟渴望降低对外国,主要是美国,金融机构的依赖被认为符合自身利益,因为这将提振其内部的金融机构,增加欧盟的监管和政策控制,并减少对美国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的依赖及其带来的影响。

佩金斯认为,欧盟面临的障碍就是成员间没有统一的银行和金融系统以及欧元区成员国间缺少政治凝聚力。在政治和金融行业凝聚力存在之前,市场将会认为欧元有解体的风险,因而减少了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吸引力。不清楚市场在什么时候会认为这些风险已经有足够的减少。

他说,欧元地位的提高依赖于欧盟和欧元区成员间更好的政策协调,这包括财政、银行、金融和其他降低欧元下行风险的政策。但这一过程将是渐进的,并部分依赖于美国和中国的情况。这是由于美元人民币是欧盟储备货币地位的长期竞争对手。

佩金斯认为,由于欧盟更好地认识到它不想依赖于或屈从于美国潜在的政治压力,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与欧盟关系的改善不大可能让欧盟提高欧元地位和金融独立性的努力放缓。欧盟将想要更好地让自己对这些潜在的压力绝缘。

他表示,英国脱欧强化了欧盟增强其金融体系以让欧元资产的大宗金融交易在欧元区内部进行的渴望,尤其是政府债券的交易。不过,欧盟还没有形成金融体系战略并就此达成一致。

佩金斯还认为,欧元区推出欧元计价的绿色债券、大宗商品和数字欧元可能有助于提高欧元的地位,但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你可以创设欧元计价的资产或证券市场,甚至强制要求用欧元定价。但是,最终问题是基础定价是否实际上仍然用美元定价,例如只是对欧元兑美元汇率进行对冲。”

他说,这与中国面临的情形多少类似,但在工业金属等方面,中国是相关产品的主要消费者,这让中国有更大的能力建立人民币计价或替代性的计价基础。

佩金斯表示,随着美国在二战后对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逐渐式微,相信世界将会转向一个多种货币构成的储备货币体系。尽管如此,需要留意的是,因为需要主要货币当局就储备货币体系框架和管理达成协议,由多个货币组成的储备货币体系管理起来是困难的。虽然出现了货币联盟和多国发行的单一货币(如欧元),但从来没有出现基于多个货币且真正全球统一的储备货币体系。

欧盟官员近日连续释放信号表示将推动欧元地位的提高和减少欧盟对外国金融机构的依赖,欧盟委员会在19日就此发布了新的策略性文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美元和欧元在全球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分别为60.46%和20.53%,其他多个储备货币的比例均低于6%。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