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研究欧美汇率政策差异是否推升欧元

新华财经北京1月27日电 欧元走强引发欧洲央行决策者的关注。2020年欧元兑美元上涨近9%,仅年末两个月就飙升近5%。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期亦频频提到,欧央行将密切监控欧元汇率。

据媒体报道称,有不具名的欧洲央行官员透露,自新冠病毒大流行爆发以来,欧洲央行的决策者已经同意深入研究欧元相对美元的升值,重点关注汇率是否受到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刺激政策差异的影响。

欧洲央行决策者担忧过去一年欧元的强势压低了本已经低于0%的通胀率。这可能会迫使该行提供更多货币刺激,即便在承认金融稳定风险增加的情况下。

欧洲央行决策者此前就对欧元走强压制本已为负值的通胀率回升感到担心。

上述研究评估可能影响欧央行对欧元汇率的应对,可能迫使欧央行提供更多的货币刺激,即使其承认金融稳定的风险增加。

2020年12月,欧洲央行会议决定,将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扩大5000亿欧元,并将推行期限延长至少9个月。会后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元区通胀“仍然非常低”,而且“低得令人感到失望”,预计负通胀将持续到2021年初。从中期来看,一旦新冠疫情影响消退,需求将给通胀带来上行压力,不过走高的欧元汇率也抑制了通胀率。拉加德多次提及欧央行将“非常密切地监控欧元汇率”。

欧洲央行在2021年的首次会议上宣布,保持利率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计划的时限与规模不变,表示将在首次加息后延长对QE购债的再投资时间,加息前不会停止QE。拉加德会后又一次强调,目前通胀仍然非常低,欧央行正在监控通胀对汇率的影响。

拉加德重申,为了保证通胀朝向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回升,可能调整一切工具。媒体此后指出,拉加德的言论被一些市场人士解读为警告,她在暗示,假如投资者不停止推升欧元的行动,欧央行甚至可能降息

对于欧洲央行而言,将欧元区通胀推升至稍低于2%的目标水平是其货币政策的关键任务之一。

拉加德表示,封锁将拖累第一季度的经济活动,目前经济基本与去年12月基线持平,并且经济发展不平衡。拉加德预计,一旦疫情影响消退,将会对中期通胀造成上行压力,通货膨胀在未来几个月将会增加,潜在的价格压力预计将继续减弱。

欧元走强会拖累通胀以及出口,进而影响欧洲经济复苏进程。欧洲央行对欧元走强存在一定忧虑,不得不谨慎监控汇率走势,并更多地采取口头干预、利用市场预期引导的方式予以压制欧元走势。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