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料保持政策立场 鲍威尔表态成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1月26日电 北京时间1月28日03:00,美联储将公布2021年的首次利率决议;03: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场预计美联储本月利率决议或将按兵不动,但这并非意味着本次例会看点全无,投资者需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相关表态和措辞。

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根本不会改变其鸽派立场,或效法日本和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美联储在12月的会议上更新了经济预测,当前距离特朗普弹劾案审判仅剩下两周时间,以及刺激计划将进入国会表决程序,没有迹象表明美联储需要采取行动。

1月份公布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对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谨慎关注,希望疫苗能为2021年美国经济反弹奠定基础。

会议纪要显示,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恶化,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扩张速度将进一步放缓。尽管如此,美联储官员认为,有关疫苗的正面消息将对中期经济前景有利。会议纪要还显示,劳动力市场状况总体上继续改善,但离实现就业最大化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与会者认为,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滞后于经济活动的改善。

目前,美联储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抑制长期利率,对疫情阴影下的美国经济提供扶助。在12月份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们一致认为,在减少资产购买之前,市场将会收到很多通知。一旦达到实质性进展的门槛,美联储就可以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而缩减将是“渐进式的”,最终缩减债券购买将与2013年至2014年的做法类似。

市场希望美联储继续保持乐观,避免讨论取消任何支持措施。鲍威尔的讲话将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将密切关注鲍威尔的论调是否会发生变化,此前其澄清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传言。

道明证券的首席美国宏观策略师Jim O 'Sullivan表示,预计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将相当鸽派,即使他同意有理由相信2021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增长将相当强劲。该策略师还表示:“我们预计鲍威尔将强调,通胀情况将是美联储何时开始退出QE的关键。美国经济几个季度的强劲增长突然导致通胀率明显上升,多数美联储官员对此表示怀疑。”

鲍威尔料在本周新闻发布会上讨论通胀。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高级官员近日表态,要忽视即将到来的通胀冲击,因为即使美国2021年通胀率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水平,可能也不会持续,也不会改变美联储长期的利率路径。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本月稍早表示,在得出美国经济已达到或超过美联储目标的结论之前,她将寻求实际通胀的持续改善。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