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纾困计划遭遇阻力 两名重要参议员提出质疑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 知情的白宫助手透露,美国总统乔·拜登的最高经济顾问Brian Deese计划在未来几天与一个两党议员团体会面,以推动拜登政府的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计划。

因计划尚未公开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说,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Deese希望在下周前后与该组国会议员对话,双方会晤的时间尚未确定。

拜登的纾困计划已经遭遇了阻力。共和党议员周二反驳了财长提名人耶伦的说法,耶伦表示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意味着大规模的赤字支出现在不是麻烦。在上个月才刚刚实施了9000亿美元的支出法案之后,即便是温和派的共和党参议员,也对是否需要另一套巨额纾困方案表示怀疑。

犹他州参议员Mitt Romney和阿拉斯加州参议员Lisa Murkowski周三表示,上一轮纾困法案才通过不久,现在就着眼新一轮刺激还为时过早。上述二人是帮助9000亿美元纾困法案获得通过的一个两党议员团体的重要成员。

在围绕新纾困计划可能周末开会讨论之际,这两人的看法为拜登政府与议员们的沟通增加了风险。

Murkowski表示,她不是不同意拜登为提振不景气的经济再来一轮纾困。不过她说道,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考虑。

“上次9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还印迹未干,而且总统提议的1.9万亿美元数额巨大,”Murkowski表示。“我认为这需要经过大量的商榷考量。”

西弗吉尼亚州联邦议员Joe Manchin周三表示,该议员组织可能最早在周末与拜登政府官员会面。他主张在下一个援助方案中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方法,例如拜登提出的1400美元纾困支票方案。

但是,俄勒冈州的进步派民主党参议员Jeff Merkley警告称,拜登政府不应该只与该党中间派协商。他表示:“非常重要的是,本届政府不要简单采取‘我们要与中间派对话’的做法,因为我可以告诉你,推动民主党发展的动力来自进步派,进步派需要在谈判桌前。”

奥巴马政府期间,Deese曾在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白宫预算办公室任职。

拜登本人也可能在推动纾困计划方面发挥作用。纾困计划只是拜登政府双管齐下的经济计划的第一部分。拜登上周表示,他将在下个月发布第二套方案,该方案针对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长期领域。

白宫新闻秘书Jen Psaki周三表示,新政府与两党议员之间将举行更多会议。她补充说,拜登“明显倾向于通过一项两党共同支持的法案”,但他愿意使用任何工具来使该计划获得通过。

由于两党在参议院势均力敌,拜登将需要至少10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能使其计划在参议员获得快速通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可以使用所谓的和解程序,只需51票就可使法案获得通过。不过,刺激法案的某些部分可能很难符合动用该程序的规则。

 Psaki还表示:“我们希望,而且坦率地说,我们预计,国会的共和党以及民主党将会支持给他们所代表的人民提供援助。拜登已经与两党进行过多次对话,并且还将继续这样做。”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