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 将是拜登新政府头等大事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周三的就职典礼上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拜登在就职当天签署了至少15项行政令,推翻特朗普此前的一系列决定。资本市场密切关注拜登政府能否遏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会是否会通过1.9万亿财政救助计划,以支持美国经济

作为美国总统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推进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方案也是拜登新政府就任后头一个月最重要的政策。

这份财政刺激计划中,直接用于应对疫情的资金为4000亿美元,直接用于救济的开支超过1万亿美元,而用于社区和企业援助的资金达到4400亿美元,总规模是去年12月批准的9000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的两倍有余,同时仅次于去年3月的CARES法案。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这项计划是一定可以通过的,因为民主党目前已经控制了参众两院。

不过,谢国忠认为,拜登政府出台的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基本没用。美国去年政府多花了2.3万亿美元,财政赤字超过3万亿美元,经济下降了5.9%,名义GDP也萎缩了5.7%,今年的1.9万亿美元加上和美国第三轮60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起来已经有2.5万亿美元了。但是问题在于,如果人民呆在家中不能生产,拿花钱来带动经济是很困难的。

1.9万亿美元的新版刺激计划意味着美联储要继续加速“印钞”,这将导致美国政府过度支出,进一步加剧债务负担,挤压未来财政刺激的可操作空间。

目前,美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美国零售业和食品服务业销售金额为5409亿美元,环比下降0.7%,远不及市场预期。

芝加哥州立大学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9.2,低于市场预期的80和前一个月的80.7。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制造业经济指数为3.5,低于市场预期的6和前一个月的4.9。

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就业环境疲软开始影响人们日常的消费需求,进而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进入新年以来,疫情依然在恶化,短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虽然疫苗的分发推广有利于控制疫情,从而刺激企业支出和招聘,令劳动力市场出现反弹,但这种情况最早也要在下半年出现,在此之前,就业岗位将难以有效恢复。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