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上涨 CFETS指数上涨0.18%

新华财经北京1月18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1年1月15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98,较此前一周上涨0.18%,为连续第二周上涨。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9.94和95.54,较此前一周上涨0.21%和0.34%。

图为截至1月15日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

上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跌33个基点收报6.4752,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调升75点报6.4633。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基本面是相符的。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在16日发布的政策研究中指出,要强调“本币优先、本币主导”,也就是在大规模供应链重构、产业转移过程中,用人民币来实现对外投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用美元或者用其它国际货币。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在2021年会在波动中升值,币值中枢或是在6.4,波动幅度最高和最低可能是在6.1至6.7区间波动。

中信证券指出,由于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并未实现完全可兑换,且中美两国的国际贸易模式和国际收支结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经常项目收支以及贸易差额对汇率的解释力度更强。考虑到全球经济快速修复过后中美的经济增长或将逐渐转入平台期,中国“替代性出口”有望回落,中美PMI缺口有望收敛,未来人民币升值脚步也有一定的放缓可能。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